logo

“老王的诺言就是我的诺言” 王继才遗孀王仕花申请继续守海岛

【连网】(记者 史卫平)“老王生前说过,要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我也是党员、时代楷模,老王的诺言就是我的诺言。”8月6日,陪伴丈夫守了32年开山岛的王仕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在子女陪同下向灌云县人武部递交申请,请求继承丈夫的遗志,继续守岛。

TIM截图20180808100426

灌云县燕尾港镇海滨社区的一幢楼房,王仕花家在二楼,门口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大女儿王苏家在三楼。儿子在武警部队服役,小女儿在南京工作,以前王仕花和丈夫王继才在岛上,主要靠大女儿送给养,偶尔下岛也主要在大女儿家吃饭。

34年前,民办教师王仕花嫁给了大队民兵营长王继才,高中毕业的王仕花是全村最有文化的媳妇,两个人的结合在当时可谓郎才女貌,是众人羡慕的对象。然而,王继才突然偷偷上了开山岛,从此两人的生活轨迹彻底改变。

王仕花是从婆婆那里得知丈夫去了开山岛的。那时岛上没有日历,王继才每过一天就在墙上画一道杠,在他画到第48条杠的时候,王仕花到岛上看他。看到丈夫的生活环境,看到满屋子的脏衣服,看到碗筷堆了一地,王仕花当时就心疼了。

“老王生前说过,那时候是真难熬,坐牢还有人说说话呢,可是岛上却只有他一个人。”王仕花回忆说,老王没有想到,在那次探望的20多天后,她辞掉了工作,舍下了年幼的女儿,带着行李也来到了岛上。

刚上岛的时候,王仕花是真的不习惯,岛上没有电,收音机和手电筒是他们仅有的电器,老鼠特别大,一到晚上就出来打架,到了夏天岛上苍蝇和蚊子也特别多。

这还不算什么,一次王仕花和王继才去后山巡逻,一扭头发现王继才不见了,当时她就哭了。后来王仕花发现王继才是掉进了海里,浪特别大,她看到王继才正在海里拼命地往上爬……这么多年来,这种惊险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

TIM截图20180808095659

1987年7月遇上大台风,王仕花来不及下岛,就在岛上生下了儿子王志国。那天刮风又下雨,登陆艇出不来,王继才害怕极了,用步话机联系县人武部部长寻求帮助。部长家属有些经验,她用电话指导王继才接生,把夏天穿的背心用水煮,把剪刀用煤炉烤一下消毒……

“老王因为守岛,多次错过与亲人的最后一面。他说,这么多年,他上亏欠了父母,下亏欠了妻子儿女,但他对国家是不能亏欠的。”

王继才这辈子就干了守岛这一件事,而王仕花则陪他守了一辈子。在岛上多年,高盐高湿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使老王两口子落下一身病。王仕花走路一瘸一拐,腰椎间盘突出刚好点,又查出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正在吃药控制。“如果不是我下岛看腿,也许老王也不会走,我对不起老王啊!”王仕花抹着眼泪说,“我真想用自己的一条腿,换回老王的一条命啊!”

在习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王仕花说:“非常感谢习总书记和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民兵,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老王生前一心守岛,他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2015年2月,他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回来跟我讲,总书记问他:老婆怎么样?孩子怎么样?总书记对我们很关心。”

8月6日上午,王仕花在女儿王苏、儿子王志国的陪同下,来到灌云县人武部,申请正式接替王继才,继承丈夫的遗志,继续守岛。

身体并不好,岛上条件也依然艰苦,为什么要继续守岛?王仕花说,王继才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现在他倒在岛上,实现了自己的承诺,真的守到了守不动的那天。“我也是党员、时代楷模,老王的承诺就是我的承诺。老王守不动了,我要继续守下去。”

由于王仕花当年是自愿跟随王继才上岛,并非由人武部正式委派,因此,要正式接过王继才的接力棒,王仕花还要走申请程序。接下来,是王仕花孤身继续守岛,还是会增派人手陪同,还有待组织审批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