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身边的榜样|邵中国:让流动党员“一个也不掉队”

【连网(记者 庄婷婷)每到节日,近百名在杭州从事快递、外卖、运输等行业的灌南人,都会聚集在“七叔之家”,诉说在杭州扎根之旅,追忆对千里之外家乡的思念。七叔就是邵中国,现任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他先后获得“CCTV年度三农人物”、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党建工作题材电影《七叔》在全国公映。

34302752468956699

老乡出外务工,难免遇到工作没人引、难处没人帮、委屈没人问等困难。邵中国想老乡所想,急老乡所急。近年来,他积极发挥流动党委堡垒作用,成立就业指导站、互助会,构建“亲帮亲、邻帮邻、同行帮同行”就业帮扶网络,帮助1.8万老乡实现再就业。为了解决老乡们的实际困难,让老乡能够“每逢佳节心更暖”,他想方设法开通民工子女亲情热线,举办“中秋异地圆梦”“亲情牵手之旅”等活动,组织600余名留守儿童到杭州与务工父母见面;开展农民工服务大篷车活动,定期举行募捐为困难群体“送温暖献爱心”,解决老乡后顾之忧。

640 (7)

2023年10月,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邵中国在灌南县驻外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中开展“服务‘三乡’强堡垒、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主动联系灌南县委党校、人社局、医保局、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与政策解读。

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邵中国积极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依托流动党员党委下属的创新创业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开展创业沙龙,邀请创业有成和有创业意向的老乡现场座谈,面对面交流创新创业的宝贵经验。为了更好地服务“第二故乡”,他持续发挥、放大“新市民”志愿服务队、“七叔”贴心居家服务社等功能,服务社区老人、美化社区环境;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感恩奋进 先锋先行”等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带头在杭州防台风、助亚运等急难险重一线亮身份、作表率,在街头交通执勤、社区巡逻保洁等生活小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40 (6)

“出门在外,家乡是根。我们驻杭流动党委的发展,离不开家乡各级党组织的关爱支持,我们既要向外展示灌南形象,也要回过头来支持家乡建设。”在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专题党课上,邵中国深情地说道。

34302752367870075

吃水不忘挖井人,邵中国始终以服务家乡发展为己任,在“家乡”与“他乡”之间构筑起一道“连心桥”,积极宣传推介家乡情况、回流反哺家乡建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邵中国的牵线搭桥下,原本在杭州从事销售工作的相孝芳回到家乡,流转130亩土地,开启了她的葡萄种植创业梦,目前葡萄种植基地解决了3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邵中国还充分利用党组织在杭州的影响力和灌南人的好口碑,发挥流动党员联系广、信息灵的优势,积极帮助宣传家乡、推介家乡,鼓励420多名在杭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6500多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积极发挥驻杭流动党委牵线搭桥作用,为家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85个,累计投资总额达110多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