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载砥砺奋进 烟台续写新时代澎湃篇章

【连网】胶东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侯嘉伟 摄影 李刚)海港深处积淀着古今中外商贸交汇的遗迹;百年酒窖散发着海滨沃土累累硕果的芬芳;一个个海上钻井平台综合体挺起中国的脊梁;烟台人用朴实和坚韧攻克无数世界级技术难关,为中国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呕心沥血。迈进新时代,“风从海上来”,焕发新活力的烟台人将从这里出发,拥抱世界,迎接更加广阔的未来。

7月16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在烟台启动。此次网络主题活动将采访、展现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当日同时启动的“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路线,全面展示山东在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山东行活动首站选在了仙境海岸——烟台,采访团走访了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万华集团烟台工业园、蓬莱阁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1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

2

“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

中集来福士演绎大国重器“从0到1”的励志路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视察时强调,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从缺技术、缺人才、没经验的传统造船厂,成长为今天拥有诸多“世界第一”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中集来福士用40年时间生动演绎了大国重器“从0到1”的励志之路。如今,在中集来福士,采访团见证了这家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企业,向海图强,为智慧海洋建设绘制的产业蓝图。

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承担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正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

就在前几天,由中集来福士建造的东方海洋、烟台东宇、乳山华信3座海洋牧场平台在烟台基地同时交付。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13座海洋牧场平台,均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在中集来福士CEO兼总裁王建中看来,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集来福士不仅要保持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要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创新设计并建造能够搭载海洋新技术的国之重器和民之利器,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深远海渔业正是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闪亮名片。眼下,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诸多海洋牧场平台和深水网箱已经矗立在全省海岸,覆盖并满足黄海、渤海、黄河口等各类沿岸海域使用要求。这对现代渔业装备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引领了全国第六次海洋渔业浪潮。

未来,中集来福士将联合欧洲力量共同研发制造适合中国海域的深海平台、智能大型网箱和养殖工作船等海洋渔业装备,建设海上牧场示范区,并将其打造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

1

万华集团

1

万华集团

靠自主创新万华在发展中一次次赢得主动权

来烟台视察万华工业园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回顾企业发展历程,一路走得很好,虽然是一个艰辛创业之路,但是很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我的一个体会就是走了自主创新之路。”的确,自主创新贯穿了万华的40年发展历程,成就了万华的今天。

靠自主创新,万华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在发展中一次次赢得主动权。坚持自主创新,万华化学突破国际技术垄断,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MDI生产商,在企业自身蹚出一条“生存—发展—赶超—全面国际化”道路的同时,也为探索化工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烟台模式”做出了贡献。

有这样一组数据。

2009年,万华单套30万吨/年的MDI制造技术开发成功。2011年,万华第五代MDI技术开发成功,从而掌握了世界上单套规模最大为40万吨/年的MDI成套技术,比同类技术节能30%以上,该技术获得201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万华新型光气化反应技术再获重大突破,并利用新技术完成宁波120万吨/年MDI生产装置技改(世界上最大的MDI制造基地)和烟台工业园单套60万吨/年的MDI装置建设。

如今,万华MDI总产能世界第一,单套装置规模、运行能耗、产品质量等均领先于世界上任何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也是世界第二大TPU制造商、欧洲第三大TDI制造商。

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对媒体表示,万华将加快发展步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万华发展的重心在烟台,今年要实现TDI、MMA、PMMA、SAP和TPU二期的投产,同时必须尽快实现百万吨乙烯和其它多个高性能化学品的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投产。

也就是说,万华未来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有所成就,尽快完成万华的全球化布局。

1

蓬莱阁

2

蓬莱阁

千年古城蓬莱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背景下发新芽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烟台考察期间,登上蓬莱阁,俯瞰蓬莱水城,了解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察看水城炮台和古代舰船入海口,听取戚继光保卫海防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对此,蓬莱阁景区工委表示,新时代,蓬莱阁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6日,采访团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登州港),追昔抚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历经风雨沧桑的仙境蓬莱,正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着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今年4月参加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

蓬莱阁有着大量弥足珍贵的文物,是现代人了解古代文化的重要窗口。对此,蓬莱阁也将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现文物永续利用。蓬莱市委市政府还在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戚继光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方面,计划在蓬莱阁景区打造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现正进行方案优化设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蓬莱阁亦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这里既是东方神仙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蓬莱的城市地标和文脉根基。千年古城蓬莱也正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目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

1

张裕工业园(资料图)

1

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

张裕之“变”一台PAD一台机器人七瓶酒灌装完毕

今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方案提出,山东要通过做优做强“十强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和张裕息息相关的,涉及医养健康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而作为烟台制造的“名片”,张裕集团早已走在前沿,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17日上午,采访团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张裕集团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方面的努力。

新旧动能转换,简单来说是指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新旧动能之“变”。

一台PAD操控全场,一台机器人顶五个人工,一眨眼七瓶酒灌装完毕,这是张裕集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达到的成就。

目前,张裕已打造了“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全球布局。其中,张裕在全球布局近35万亩葡萄基地,拥有全球最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的葡萄原料;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的产品布局;在全球13座酒庄、21间生产工厂、一座国际葡萄酒城的支持下,张裕目前在全球拥有27个主流品牌,产品在70多个国家销售。与其他国际葡萄酒巨头布局仅在一个大洲甚至一个国家相比,张裕的布局更为广阔。

1

张仲毅/摄

1

郝教阳/摄

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烟台开启“加速度”前行

烟台,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不仅是中国经济实力前20强城市,也是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经济强市。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结晶。

40年来,开放、包容的烟台,不仅深入参与到国际分工,享受市场、技术、资本红利,也通过开放激发内生动力、完善体制机制,获得了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如今,烟台依托产业优势和制造实力,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跨国投资,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40年来,大潮涌动,金色海岸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绝美画卷。

中国山东网刘自锐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到烟台,但是每一次前来,都能感受到‘烟台速度’,看到了烟台经济良好的成效和远大的前景,让我们的行程充满了快乐。一路走来,更是亲身体会到烟台取得的卓越成绩。正所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让人由衷感叹不虚此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李文亮说:“创新无止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集来福士。正是掌握了核心技术,研发和掌握了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才让中集来福士不断出现在世界舞台。来福士良好发展态势也是烟台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平稳提升的生动写照。”

改革开放是远征,是一场永不停歇、勇往直前的远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