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用产业布局带动港城“后发先至”

【连网】

微信图片_20180914180215

从花果山俯瞰连云港港。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

《西游记》开篇所述“花果山”,就位于今江苏省连云港市。

此地文脉久远。

相传,孔子曾在此登山观海;秦始皇三巡海州(连云港旧称)立石阙作“秦东门”;吴承恩居花果山撰《西游记》;李汝珍搜集海州民间传说写下《镜花缘》……

连云港是古时中国著名的盐场,也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提出应发展的“二等大港”。1984年4月,连云港与上海、天津、大连、广州等沿海港口城市一样,被国家列入首批沿海对外开放的14个城市之一。

连云港称号众多。譬如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中国重点海港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岸……

2017年,连云港市GDP总量2630亿元,增长7.5%,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港口第20位。

连云港要崛起,还需再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914180221

连云港港。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时间回溯到2009年4月20日。当时,习近平同志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总结连云港发展路子过去四十年经验教训的同时,还需将眼光瞄向未来。

今年3月5日,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内刊《动态研究与决策建议》刊发了万字长文《“百年密探”待破解——怎样才能把连云港搞上去的思考与调查》,将这座港城再次推向了如何发展的讨论中。

如何谋篇连云港产业布局?东方桥头堡怎样焕发新活力?港城的发展到底“路在何方”?

9月11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集中采访活动在连云港市启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也在这次活动中持续关注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之路。

布局一:港口

陇海铁路连起亚欧大陆,在连云港港嵌入港口,远眺大洋。

连云港港的大规模建设始于1973年。

当时,我国迈入第三次建交高潮,对外贸易迅速扩大,贸易海运量迅猛增长,然而,沿海各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周恩来总理发出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全国性号召,自此全国沿海港口进入了第一轮大建设周期。

为了更好地执行连云港港口建设工作,汇集全国各地科技骨干的连云港建港指挥部成立了。从改造老港区开始,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老的马腰港区改造完成并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上世纪80年代初,港口建设迎来新格局——跳出老港区建设新的庙岭港区。十年过去,庙岭港区当时已具备民航码头、散粮码头、木材码头等泊位。连云港港的地标——6688米的西大堤,也合龙完工。30平方公里的港湾形成,整个主港区的框架基本建立。

随着西大堤的建成、主港区波浪掩护条件的改善,连云港港口建设进一步向东南推进,徐圩港区的修建被提上日程。从1992年到1998年,徐圩一期工程共建成6个1.5万吨级泊位,这标志着从70年代开始的连云港港口建设迎来第一个建设高潮。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连云港港口建设逐渐放缓。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指挥卢友兵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建港指挥部从最多时候的300多个人缩减到只余100多人,港口建设最低的一年才投资2000多万,这是非常少的了。”

直到2003年,全国大经济环境的好转带来了连云港港口的新一轮建设高潮。这一年,连云港港5万吨级航道扩建工程开工,两年后建成投产。

2005年,连云港市委为加快提升连云港港口功能,于2005年提出了“一体两翼”组合港建设的新战略。一体即主港区,两翼即赣榆港区、徐圩港区,卢友兵说:“我们赣榆一期工程已经在去年(2017年)底投产,达到700万吨的屯量,为连云港的上量增效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落地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实体项目惊艳亮相。2017年6月8日,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习近平主席说,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的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这些都对连云港提出了新定位,为连云港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连云港港已经由主港区连云港区拓展至赣榆、徐圩、灌河港区,港口航道由5万吨级浚深至30万吨级,万吨级泊位从5个增加到70个。货物吞吐量扩张至2.3亿吨,集装箱业务从零起步,攀升至472万标箱。

目前,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连云港承担了50%的过境运量,成为中国中西部和中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

微信图片_20180914180228

医药企业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图

布局二:医药

连云港,亦可称为“药港”。

据人民网报道,8月4日,2018年(第35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备受业界瞩目的“2017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揭晓,连云港共有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改革开放之初,连云港的制药工业就先行一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连云港市有3家药企:连云港制药厂(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连云港中药厂(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和东风制药厂(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都还是作坊式的小企业。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连云港药企开始冒尖。东风制药厂的猪苓多糖、连云港制药厂的异环磷酰胺、连云港中药厂的桂枝茯苓陆续上市,连云港药企在竞合发展中登上了中国医药创新舞台。

进入本世纪初,连云港市力推医药企业改制。企业改制恰如“嫁女儿”,明晰产权是方向对了;把企业“放”给有能力的企业家,是人选对了。这也成就了连云港医药板块的基本格局。

把握对改革方向,才能取得成功。

2011年底,豪森生产的注射用抗癌药物泽菲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获准在美国上市销售;

2015年9月,恒瑞以7.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项目许可给美国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对外转让创新生物药专利的企业;

2015年,正大天晴与美国强生制药签署独家许可协议,将一款治疗肝炎的创新药专利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国际开发权许可给对方;

2016年,康缘桂枝茯苓胶囊在美国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发展正当时。如今连云港的药企,正搭上港口的快船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914180234

花果山旅游景区正门。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中共连云港市委网信办 供图

布局三:旅游

山海连云,西游圣境。

连云港,依山傍海,既拥有旖旎的滨海风光,又有连绵的云台仙境,可谓是景色怡人。

自然环境方面,连云港处于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带,受到海洋的调节,为温润的季风气候,又带有一些海洋性气候特征。可以说是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气候十分宜人。

山海文化、西游文化、水晶文化等共同交织相融为市民口中“美丽、神秘的海滨之城”。可以说,连云港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连云港是座宜居的城市。

现年81岁的上海人方海秋已经在连云港工作生活了57年。1961年,24岁的方海秋从北京矿业学院(现为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服从分配到原化工部设计研究院(现称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工作。

方海秋告诉澎湃新闻,“连云港的景色都很好,宜居,适合养老。这里有景色,有宝贝,海州是一座古城。”

1988年8月10日,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区成为被国务院批准确定的40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此后,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连云港市政府对遭受历史战乱毁坏及年久失修的寺庙古道、风景名胜进行修葺保护,开辟了一批新的景点,不断完善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2003年3月25日,连云港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这也让身处旅游产业的人们看到了发展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以来,连云港市将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三大定位之一,强化政策引导和组织推动,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的主导产业。

西游文化,与连云港紧紧联系在一起。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7年4月6日,连云港市下发《连云港市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打造区域旅游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包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大力促进旅游投资,扩大旅游消费,实施旅游标准化,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以及强化旅游宣传推介,提升城市知名度等四大类共计21条改革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要培育文化旅游品牌。重点培育以花果山、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等为依托的西游记文化旅游品牌。

截至2018年,全市有国家级旅游景区40个、景点300多处,其中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发展,要众志成城。今年4月,连云港市召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

当时,刚履新连云港市委书记不到两个月的项雪龙,在这次大会上发表讲话称,连云港“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甚至麻木不仁!”

项雪龙强调,“大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连云港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加快发展、奋起直追是连云港唯一的出路,要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尽快改变被动的发展局面。

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内刊《动态研究与决策建议》一文中写道,连云港未来需要真正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的优势,把外向型经济做得更加风声水起。建议借鉴中新苏州工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成功经验,在现有中哈物流园的基础上,建设中国-上合组织成员国产业园,成为带动连云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上述文章还提出,目前连云港在着手申创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这是连云港实施“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契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