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友好城市:港城“朋友圈”越来越有国际范

TIM截图20180821162606

【连网】□ 王怀诗 张良 时敏

曾经,连云港街头难寻异域面孔,也鲜有港城人出国交流。但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涌来,国际层面的往来逐渐变得平常起来。1983年,连云港与日本堺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实现了连云港友好城市零的突破。1983年12月20日的《连云港报》报道:连云港市与日本国堺市缔结友好城市签字仪式于12月3日在堺市举行,双方一致表示,将把两市业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TIM截图20180821095834

随后,连云港加快“友城外交”步伐,相继与韩国木浦市、新西兰纳皮尔市、澳大利亚吉隆市、俄罗斯伏尔加斯基市、日本佐贺市、西班牙萨瓦德尔市和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同时,全市包括县区在内还与白俄罗斯、美国、巴西、捷克等国的近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城市关系。至此,我市的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覆盖了东亚、东中欧、美洲、大洋洲、中亚等地区,形成了“友城+友好交流城市”的大开放、大交流格局。

40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港城大地,连云港的“友城外交”从无到有、从新生到茁壮地发展了起来,友城之间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往来也日趋频繁。

■“联姻”堺市,开启对外交流合作新征程

1983年11月30日,以时任连云港市市长何仁华为团长的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和以时任市政协主席李登先为团长的经济考察团一行5人搭上了前往日本的飞机,他们此行,除了应日本堺市政府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和经济考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

1983年12月3日,那是一个对连云港来说意义非凡的日子,就在那一天,连云港市与堺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时任连云港市市长何仁华和时任堺市市长我堂武夫分别代表两市在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上签字,开启了连云港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征程。后来,在日本堺市政府的推动支持下,连云港港与堺泉北港结为友好港,签字仪式在当时我市的黄海影剧院隆重举行,从此港口物流合作不断提档升级。

如今,连云港与堺市结好已经35年了。35年来,双方在经济、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堺市已成为我市扩大对日本对外开放的主渠道之一。

“与堺市的结好,搭建了我市与日本经贸人文交流平台。每年,我市赴日本开展经贸招商活动,堺市都给予全方位支持和帮助。结好以来,堺市政府及堺市日中友协无偿为我市举办投资说明会提供会场10多次,协助我市在堺市举办连云港物产展、经贸恳谈会、产业洽谈会、旅游推介会等活动20多次,并帮助联络、邀请、引荐日本知名政界、工商界、媒体界、文化教育界人士600余人次来我市考察交流。”市外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鞠建春说,1993年,我市与日本堺市结好10周年之际,堺市还无偿向我市捐送了3000万日元,用于支持中日友好社会事业,友城交往已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双方在利用友城渠道开展人才培训合作上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与堺市结好后,双方实施互派研修生计划。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向堺市派遣港口管理、环保、食品加工、机械加工、农业等各类技术研修生70余人次,日本堺市向我市派遣企业管理及技术指导人才20余人次。

■以“徐福”为媒,文化搭台促进全方位开放

据1990年12月6日的《连云港报》报道,1990年12月5日,赣榆县城万人空巷。为了纪念徐福东渡2200周年,首届“中国赣榆徐福节”在徐福故里举办。来自日本新宫、佐贺两市和港、澳、台以及全国各地的4000多位来宾参加揭幕仪式。

而几年之后的1998年,我市就与曾经到访过首届“中国赣榆徐福节”的佐贺市正式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这其中最大的红娘,就是“徐福”。

原来,在日本佐贺市,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徐福东渡寻求长生不老之药,在佐贺登陆后,就在当地定居下来,向当地传授先进的农耕技术,使佐贺成为日本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所以佐贺市对徐福故里连云港市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亲近感。在双方相互了解的基础上,顺理成章地缔结为友好城市。这个由“徐福”牵出的因缘后来更是催生出了一系列“磁场效应”。

1995年,连云港雅玛珂紫菜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徐福出生连云港市,传说中在佐贺地区登陆,而佐贺地区正是我们雅玛珂公司主力工厂的所在地,不能不说这是徐福方士连接起来的不可思议的缘分。徐福传播的农耕、医术等技术、文化,为日本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为了报答他的恩情,决定来到连云港市推进海苔紫菜事业。”时任雅玛珂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佐贺地区徐福会会员白羽清说。而正是通过近年来主打“徐福”品牌,徐福故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目前,赣榆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看好,已建成了中外合资企业300多家。

闫晓璐是市外侨办的一名公职人员。就在几天前,他跟随由市人大、外侨办等组成的友好访问团前往日本进行友好交流。“能参加这样的友好交流觉得特别有意义,这趟在日本,我们主要访问了和歌山县、新宫市、大阪市等地,通过深化和日本多个城市之间与徐福相关的人文交流,促进城市之间的往来向全方位开展,从而提升连云港与日本的合作水平。”闫晓璐说。

而每年,这种“走亲戚”、品文化、谈合作式的友好交流活动还有很多。连云港也正是利用“徐福”这张名片,通过友好城市之间文明的相似、互补,拉紧了民心相通的纽带,从而推动友城之间多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友诚合作向深处推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作为“一带一路” 交汇点建设核心区和先导区的连云港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友好交流也变得刻不容缓。

“2014年10月,我市以举办第一届连博会为契机,邀请了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政府代表团来连考察;后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与连云港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2015年,全国友协正式批准同意我市与比什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填补了我市乃至江苏省在中亚地区友城的空白,这对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市外侨办主任李亚说。

近年来,随着中哈物流基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市主动加强与中亚五国驻华使领馆沟通联络。目前,除了友好城市比什凯克市以外,我市还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土库曼巴希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等中亚国家城市先后建立了工作联系,促成了一批经贸项目合作。

2016年,我市继续重点突破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结好,在白俄罗斯驻沪使领馆的牵线下,邀请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执行委员会主席纳乌绵科·伊万先生来连考察,并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开启了我市与中东欧国家友好交流的新篇章。

TIM截图20180821095757

在友好交流过程中,教育从来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领域。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友好交流的过程中,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呈现出节节开花的趋势。目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丝路东方留学连云港品牌,并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求学的目的地和聚集地。到目前为止,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已累计派遣300余名留学生在我市研学交流。我市也积极组织高校交流代表团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并与当地教育部门签订或达成教师互派、学生交流、学历教育等合作协议和合作意向。

“未来三年,我们将继续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结好,推进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土库曼斯坦的土库曼巴希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格鲁吉亚巴统市的沟通和交流,力促与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新缔结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提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李亚说。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40年弹指一挥,转瞬即逝,而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却让连云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友城从无到有,从缔结第一对友好城市,到现在遍布多个国家8对友城、近20对友好交流城市,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交往质量上,都意味着连云港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发生了飞跃。

连云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吸引着世界目光的关注。站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新起点上,连云港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去拥抱更多国际“新朋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