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有个“我”】方桂松——他让南北疆基础设施打上港城印记

【连网】  

一带一路栏花_b

TP`ZY2X@Z(})RK_NK1Y)`{9

从油漆工、小贩、建材商到多家建筑公司合伙人,乌鲁木齐连云港商会副会长、灌云图河人方桂松一直在打拼——

他让南北疆基础设施打上港城印记

5月的新疆伊犁,戈壁滩之上,苍黄与碧绿交错。

一辆越野车疾速驶入霍尔果斯格干沟牧场,一位花白头发的男子走下车来,直奔在建牧场中心幼儿园工地。这所在建幼儿园正是江苏援疆项目中的一项,项目负责人名叫方桂松。

幼儿园投资只有400多万元,这对经常接数千万、上亿工程的团队而言有些微不足道,但方桂松和他的团队丝毫不懈怠。在他看来,工程不论大小,都要狠抓质量,因为它关系自己和团队的名声和信誉,更关系新疆在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形象。

从灌云县图河镇到新疆打拼27年间,他一点一点扩大自己的朋友圈,用心打造每一项建筑工程,让南北疆很多基建工程打上了连云港印记。

小油漆工做出了精品活

年过半百的方桂松是图河镇大兴沟村人。建筑业并非他的本行,但他却凭着自己的智慧与胆识,一步一个脚印在建筑领域越走越远。

1982年,方桂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灌云县中学高中部,全家人都对他寄予厚望,这个“机灵鬼”少年却并不安分,高二上学期,他不顾老师多次劝说执意辍学,铁了心要自己苦钱养家。

方家有弟兄姐妹8人,方桂松排行老三,家境可想而知。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大变革前期,自行车、缝纫机已走入先富起来的农家,这对方家而言却是奢望。

图河与徐圩相距不远,20世纪80年代初,徐圩盐工的生活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大衣橱、高低柜开始走入寻常盐工家。

当木匠的大哥长年在徐圩盐场给人打家具。方桂松开始给大哥做帮手,但他个子实在太小,力气不足,一个月也没做出一件像样的家具组件。

但方桂松却在家具油漆中发现了自我价值。大哥只会简单的家具油漆,方桂松一上手就表现出一点小天赋。无奈家具油漆是个技术活,没有基础还是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恰在此时,方桂松从收音机里听到山东梁山县有家具油漆培训班,大哥极力支持他,拿出320元供他学习。历经短期培训再回到家具油漆实际操作,方桂松的手艺很快被用户认可。

经他油漆的家具不仅光可鉴人,而且仔细看来,其油漆纹理也十分精致,因为从家具打磨到刮腻子找平,从涂清漆到后期反复油漆他都十分用心,由此得到用户的广泛青睐。

油漆活应接不暇,不到一年方桂松就成了“万元户”。但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睡眠让家人十分心疼他。1984年夏天,方桂松不得不放弃了家具油漆。

闯荡伊犁河谷,掘得第一桶金

方桂松开始尝试做农资生意,凭着他灵敏的商业嗅觉,生意居然做得有声有色,无论是经营化肥、红薯干,还是收购棉花,他都能很快入行并大赚其钱。

到上世纪80年代末,他已是腰缠四五十万元的“冒尖户”。

1990年,图河周边不少乡镇大种朝天椒,不想丰收之后,火红的辣椒销路却成了大问题,很多农民一筹莫展。方桂松却从其间看到了商机,历经多方考察,他在山东临沂找到了大买家,一时间他的辣椒生意火爆。

方桂松开始飘飘然起来,时尚的“幸福250”摩托、燕舞收录机根本不在话下。

危机也不期而至,他染上了赌博,有时一夜输赢竟达三四万元。

彼时方桂松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几十万元很快输得精光,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再也看不下去了,一度操起棍棒要教训儿子。

方桂松开始猛醒。1990年10月,他带着仅存的16000元,投奔在新疆新源县的大姐,期待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伊犁河谷风景怡人,方桂松根本无心欣赏。

大姐想让他开个小卖部养活全家,房屋租赁和货架制备就绪,但他却在开业前变了卦。

“如果是开个小卖店,何苦要背井离乡?”他下定决心要自己闯荡一番。

一个偶然的机会,方桂松结识了一位叫刘兵的白酒代理商,两人一见如故。不久,方桂松干起了白酒代理。凭着一股拼劲,这个昔日小贩重新找到了感觉,半年时间赚了近20万元。

其后,看到伊犁城市建设在快速推进,他敏锐地感觉到建材将成为热销产品。1991年春天,方桂松果断做起了建材生意,此后数年,他将生意做到了新疆天山南北。

挑战自我,组建崭新建筑团队

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哗啦啦的伊犁河水吹响了他再次转型的号角。

正当大家都以为方桂松会在建材行业走得更远之机,他却再次作出了大胆的决定:“建材生意不放弃,我还要成立建筑公司,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

说干就干!

他依托到伊犁搞建设的南通某公司承揽了石河子市两栋总造价上千万元的大楼。经朋友举荐,一位耿姓建筑师带领多名建筑技工投入他的旗下。没有泥瓦工,他向家乡图河求援,并在当地劳务市场寻得百余名熟练建筑工人。

虽不懂得建筑业,但他有着朴素却很独到的管理经验。

“这个小建筑公司都是新人,要想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就得让大家对企业有认同感。”方桂松说。

参照部队做法,他在工地附近搭建了两个标准食堂,保证所有工人吃饱吃好,适时为工人增加肉食品,并主动为每个工人发两套洗漱用品。

为了拉近与施工人员的距离,他每天都吃住在工地,很多事他都亲力亲为,和每一位建筑工人处朋友,这对农民工是不小的触动,他们将这种关心化作干好活的动力。

工程于4月开工,当年11月初,两栋大楼就如期高质量交付,方桂松如释重负,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很大幸运的成分。一个及时避免的脚手架松动隐患曾让我吓出冷汗,警醒自己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回想起这两栋大楼建设,方桂松至今感慨不已。

为“新丝路”建设再作新奉献

跟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此后伊宁市房地产开发速度逐年加快,但方桂松并没有被首战取胜冲昏头脑:做事情不能总是摸着石头过河!

伊犁的冬季最低气温达到-30℃,建筑业自然歇业。此时,恰逢伊犁有关部门组织进行“冬闲”建筑业管理培训,方桂松报名参加学习。

连续三年“冬闲”学习,他不仅掌握了图纸查阅,掌握了土建、水电及内外装修,还对其他现场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作了系统学习。

安全必须得满分,否则一切都要归零,这成为他系统建筑业管理学习的最大收获。

此后,方桂松和他的团队尝试建设了伊宁闹市区一栋9层小高层楼房,获业界和居民的认可。他的团队参与了伊宁畅心苑小区、福瑞家苑、市电力公司办公大楼及保障房建设。

不仅如此,方桂松的建筑产业还从伊宁拓展到天山南北更远更广的地方,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从石河子、莎车到塔城等等,都有他参与建设的高楼大厦,他还参与兵团某部家属区楼房建设。

“方总搞建设讲究质量,信誉良好,是我们最佳合作伙伴!”方桂松一位合伙人丁邦银说。

经年打拼,方桂松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南通戴庄建筑集团、伊犁香榭丽公司、万邦房地产公司和连云港江天公司都是他的合作公司,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正在通过方桂松团队之手,打上连云港的印记。

“新疆是‘新丝路’建设前沿,基础设施建设少不了。”身为乌鲁木齐连云港商会副会长的方桂松说,“一带一路”前景广阔,蕴藏商机,他已经参与并在谋划深度“加盟”,把连云港印记打到更多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