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党员过“生日” 组织送“礼包”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秦继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这是日前连云港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为部分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的一个场景。

为切实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市市级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推动党员“政治生日”常态化,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使命。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连云港市级机关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完善党员政治生日档案管理,实行党员政治生日“一人一档”,将每位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复印件及谈心谈话记录簿等资料进行归档记录、备案保存,并根据档案记录及时提醒党支部书记筹备开展政治生日活动,确保年度内所有党员全部覆盖、一个不漏。按照“季度过、集中过为主,月度过、个别过为辅”,每季度最后一个月集中为同一季度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有条件的可每月开展,其他党员一并参加,实现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

在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的前一周,市级机关各基层党支部还组织与过“政治生日”有关党员进行一次谈心交心活动,充分了解其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的诉求以及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难题,增强思想感情,拉近心理距离。

此外,连云港市级机关各基层党支部还坚持将“政治生日”与日常党建工作相结合,每次组织政治生日均确定一个主题,以推动政治生日与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突出“仪式感”,明确“政治生日”具体流程,各党支部原则上按照支部书记寄语致辞、发表感言承诺、赠送生日“礼包”(一本党章、一枚党员徽章、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张读书卡)、重温入党誓词、讲述入党经历等程序开展,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次精心准备的‘政治生日’,既联系了感情,又提升了党员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激励着市级机关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开山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