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倪凯: 在涉外防控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连网】□ 伏广进 张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样也是连云港市外办护照签证处工作人员倪凯在涉外防控一线激情奋战的一年。从初春到严冬,从青岛到昆山,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该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成为倪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是党员,我先上!”去年3月8日,在得知连云港市要成立境外来连人员转运专班的时候,倪凯二话没说主动请战来到驻青岛专班。3月的青岛,寒风凛凛。在接驳转运过程中,倪凯总是冲锋在前,耐心向入境人员宣传政策、说明情况,关心照顾老人孩子,帮助搬运行李,并做好情绪不稳旅客的解释安抚工作。

“您好,我之前乘机从英国经俄罗斯飞到北京,又从北京飞到青岛,现在刚下飞机。机场工作人员建议我从青岛乘机转大连再回连云港,这样飞来飞去我很疲劳,请帮帮我吧!”3月19日,一名赣榆籍英国留学生小王的咨询电话引起了倪凯的重视。考虑到该名留学生长途飞行二十多个小时未进食,再多次转机的话,体力消耗巨大,且当时青岛尚未开展入境旅客全员核酸检测,其已在北京办理入境手续,经国内航线回连存在漏检可能,于是倪凯建议小王先在青岛酒店就地隔离。“长途奔波一定很疲劳,到酒店吃点东西,先好好休息休息,别忘了打电话给父母报个平安哦!请放心,我们转运人员一定会负责将你安全转运回赣榆……”在倪凯的耐心安抚下,电话那头留学生的心情逐渐平复。随即倪凯又与青岛防疫办、连云港市相关县区联系对接,临时将小王增加到转运人员名单,最终及时将其转运回连。

2020年8月,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连云港市在昆山设立涉外疫情防控转运专班。考虑到之前在青岛专班积累了丰富的转运经验,倪凯再次请缨,并于去年12月27日前往昆山参与专班转运工作。在昆山专班,除了负责专班数据统计上报、境外人员信息核实、专班简报专报撰写,配合支部书记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和新党员的培养工作,还要兼顾昆山连云港两地食宿安排,防疫物资保障……倪凯每天的工作事项多达20多项,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常常加班到深夜。

今年元旦恰逢雨雪极寒天气,让转运过程中的交通运输安全压力陡增,倪凯主动协助专班召集人提前谋划雨雪天气相关转运应急预案,针对沿海高速公路车辆激增、道路结冰打滑等特殊情况,细化车辆使用、行车备用路线、突发疫情紧急处置等“三个预案”,在省内率先提出了“早动员、早准备、早检查、早提醒、早培训、早反馈”的“六早”措施,得到省专班的肯定并在各市专班推广。

1月4日,倪凯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捷克籍入境旅客次日要从上海转运至连云港市东海县,但该外籍旅客提供的连云港市联系人手机打不通,无法准确核实相关信息。为了确保该外籍人士按时来连,倪凯先后与东海县商务局、开发区、水晶加工企业等10多个部门人员反复联系近5个小时,几经辗转找到东海一家水晶加工企业才了解到该名外籍人士是一名商人,来连是与合作伙伴进行商务洽谈。核准信息后,倪凯及时将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推送给相关县区。为了防止转运过程中由于语言不通出差错,倪凯主动联系市外办英语翻译与外籍人士本人进行了电话沟通,详细告知转运注意事项,然后制作了英文接车牌,并细心地叮嘱转运人员妥善做好交接。在捷克籍旅客平安转运到东海后,其合作伙伴专门打来电话表示了感谢。

“我们奔波在路上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顺利回家。”倪凯告诉笔者,自己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母亲身体不好,妻子早出晚归在港口上班,但对于自己“逆行昆山”的举动,家人都非常支持。岳母主动担负起接送四岁女儿上幼儿园的职责,父母在家照顾一岁的儿子,只为了让自己安心在昆山专班工作。而在昆山还有许多像自己一样的“逆行者”,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为港城人民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涉外防护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