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精准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连网】 “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情当家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近年来,连云港连云区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精准化服务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与成就感。

主动对接 彰显人文关怀

“脱下军装后,我选择回乡就业,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报名参加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学的是汽车维修专业。”不久前退役返乡的滕翰章说,长时间服役与社会脱节了许久,担心自己不能尽快融入社会,没想到连云区开展了系列培训,让他们能尽快适应社会。

QQ截图20200731103931

(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

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及心理疏导,向退役军人介绍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落实好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拓宽就业渠道,连云区将服务优、信誉好、教学力量强的技能培训学校作为承训学校,开设经贸、交通技工、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培训费用由财政全额负担,退役军人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及学历教育。

为了让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感受到返乡的归属感,连云区还建立了返乡退役军人微信群,及时发布招聘和技能培训信息及优惠政策,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今年以来,连云区已接收退役军人33名,其中29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了免费教育培训和技能培训。

优化服务 增强就业保障

为了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面,提高就业率,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准对接万联集团、家得福超市等企业,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及时将企业用工需求传递给退役军人,确保岗位信息的有效性。

QQ截图20200731103015

(送就业安置政策进军营)

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人社部门积极协调,明确用人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和表彰奖励等。与江苏军昊企业对接,专门面向退役军人招收7名军事教员,负责企业员工军训工作。

此外,连云区还积极与多家当地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提高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安排退役军人参与组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工作队伍。疫情期间为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连云区还举办了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410个。

精准扶持 激发奋斗热情

连云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创业扶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帮助退役军人成为创业致富的“标兵”。据了解,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人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宣传工作。

QQ截图20200731103914

(退役军人创业标兵李慧)

家住高公岛街道的李慧是一名退役女兵,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解决了土地、资金、技术等一系列难题,成功创建了紫菜加工公司,并带动了2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为退役军人创业树立了榜样,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连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撒厚华说:“自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后,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退役军人成为就业创业标兵,我们希望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激发其奋斗热情,培塑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高舒 朵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