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0秒自动切换车道,通行效率提升19% 江苏首个地级市“马路机器人”在连云港“上岗”

【连网】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焦轩)近日,江苏首个地级市“马路机器人”在连云港海州区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投入使用。据悉,在使用期间,整个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9%,车速提升30%。

微信图片_20200507164134

苍梧路作为连接市区到徐圩新区的主要道路,毗邻多个居民小区、中小学校、繁华商圈,车流人流密集,尤其是早高峰时段,由西向东的交通流量明显加大,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造成早高峰期间苍梧路南侧车行缓慢、北侧车道闲置的状况。为提高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连云港市住建局、交警支队及相关专家从可行性、必要性、经济性三个维度进行筛选分析,通过前期流量分析和两轮调研论证,结合本市“快出慢进”的原则,最终决定在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进行“潮汐车道”一期试点。

微信图片_20200507164116

5月7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看到,随着苍梧路由西向东交通流量持续剧增,路面交警通过手机遥控操作,两个交叉口的“马路机器人”自动往北横向移动护栏,30秒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原左转和掉头车道相应北移,直行车道由两条增加到了三条,增加了1条西向东进口车道,空标也相应作出了调整。

“经过几个信号周期放行,苍梧路西向东车流排队长度迅速缩短、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同期对向交通流量较少,且进口、出口车道数相匹配,并未因出口车道减少而影响通行。在潮汐车道使用期间,整个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9%,车速提升30%。”连云港市交警支队科技设施大队大队长孔庆介绍,等待早高峰结束后,现场交警又再次将车道恢复为正常车道通行。

微信图片_20200507164221

江苏爱可青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技术人员史鑫玉介绍,本次在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使用的“马路机器人”各长约130米,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同步自动横向移动。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执勤交警只需通过手机App遥控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507164231

据悉,近期,连云港市住建局、交警支队还将持续关注该路口的通行情况,采取信号调整优化、潮汐车道切换联动措施,最大化提升该路口的整体通行效率,从而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周边片区路网通行能力。

交警部门也提醒驾驶人,在经过这一路段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的标志、标线,按照地标和空标有序通行,切勿随意占用可变车道,以免造成道路拥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