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丹顶鹤受伤迫降伊芦山 5村民热心施救获表彰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张萍萍) 一只北迁的丹顶鹤翅膀受伤落在灌云县伊芦山,被当地村民所救,目前被安置在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3月6日,连云港市林业部门和灌云县同兴镇分别对5名热心救助者进行表彰奖励。

3月5日上午,灌云县同兴镇毛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刚和四位村民在伊芦山北侧巡山防火,“在巡山过程中,我们在竹林中发现一只白色大鸟,翅膀受了伤。它的嘴巴又长又尖,头顶一撮红色。”李兴刚告诉记者,“我对大家说,这不是丹顶鹤嘛,这可是国家保护动物。”他们立即报告镇林业部门,并由镇林业部门上报县、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TIM截图20200308150930

随后,李兴刚和大家一起将丹顶鹤抱出竹林,小心安置,等待上级指示。市、县野生动物救助站接到报告后,分别安排工作人员驱车赶往现场,并联系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请保护区安排专业人员过来处置。

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专业人员到达之前,电话联系李兴刚,建议他给丹顶鹤喂一些水和野生小鱼。参加救助的村民看到丹顶鹤吃得欢快,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QQ截图20200308150959

当天下午,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到达救助现场。检查得知,被救助的丹顶鹤是雌性,系向北迁徙过程中因误撞致右翅受伤,无法飞翔,脱离了种群,其他体态特征良好。由于处置妥当,并无大碍,随即将丹顶鹤带走。

据灌云县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丹顶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保护物种红色名录,也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世界现存数量1500多只,在我国自然分布1000只左右,属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野外受伤、行为异常、病死的野生动物,可能是某些病源的感染者或携带者,如果救助不当,这些病源很有可能传染给人类和家禽家畜,给人类公共卫生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如发现有类似的野生动物,做到不接触、不捡拾,更不能加工食用,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前往救助处理。

TIM截图20200308151111

QQ截图20200308151043

3月6日,李兴刚荣获连云港市林业站(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授予的“连云港市野生动物爱心人士”称号,“这不光是给我的荣誉,更是大家的光荣。”当日下午,灌云县同兴镇党委、政府对毛场村参与救助丹顶鹤的李兴刚等5人进行了表彰,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队伍中来,共同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