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花式”反诈护紧群众“钱袋子”

“如果有人让你办银行卡给你转钱,办还是不办?”“不办,天上不可能掉馅饼!”“这就对了,奖励奶茶一杯。”“让你为淘宝网店代刷信誉赚钱,能不能相信?”“不能。”“好的,奖励杯子一个。”……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圩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场,一场“线上+线下”的反诈集中宣传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活动现场,网络主播在线上宣传普及“七个一律”“八个牢记”等反诈常识,线下的反诈常识有奖问答,更引得现场群众积极参与,问题回答正确即可获得奶茶、杯子、书籍等礼品。

“这样的反诈活动有新意,更有心意,一会儿就发朋友圈,向大家展示我得到的反诈小礼品。”参与活动的陈先生为反诈直播活动点赞,并表示会积极加入反诈志愿者队伍,接力反诈宣传。

b9e1f6a2ecff4236af317f20cc28ad89

今年以来,为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灌云县圩丰镇文化站、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花式”反诈文艺宣传踏街活动。

活动开始前,圩丰镇机关工作人员用真实的案例向群众讲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手段及方式,提醒居民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受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不要相信网上的高回报投资,用点小利诱惑你们,等把你们养肥了,就一次性宰了,这就叫‘杀猪盘’。”“尤其是经常刷快手和抖音的人要注意,别把钱刷没了。”……圩丰派出所民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村民们在笑声中学到防骗反诈知识。

反诈文艺宣传踏街活动中,表演者通过花船、花担、跑驴、花轿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吸引群众前来参与反诈宣传活动。反诈宣传车走街串巷播放反诈宣传录音,圩丰镇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提醒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筑牢心中防线,不为蝇头小利所诱惑,不随意出借、出售、出租“两卡”(银行卡、电话卡)等。针对老年群众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牢牢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活动现场还发放了宣传手册、宣传单、《告居民的一封信》等反诈资料1000余份。

b8c73130d2764bf3a2e4ba1112487a2c

针对信息时代的现状,圩丰镇主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网络上。今年5月,组织正能量网红、大V等力量,举行“网络义警”反诈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拍视频宣传全民反诈、开展巡回网络直播、赠送张贴普法宣传标语小礼品等方式,提升了队伍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绷紧“防诈弦”。

此外,圩丰镇还组织反诈志愿者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行“解读式”“演绎式”特色宣传反诈,提升了反诈宣传实效性。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30余场次。(通讯员 夏兴俭 宋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