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小蘑菇有颗“科技芯”

(通讯员 吴晨光 王鸿飞)初冬时节,笔者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汇菇园生物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着采摘、打包金针菇。

不同于在田间地头以及温室大棚内种植、培育食用菌,汇菇园生物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食用菌工厂化种植的转型升级。目前日产食用菌近100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欧美等国家地区,年产值超亿元。

e277e1ba3efb4427b63de408ffc94da9

在种植车间,“菇房”门口的电子屏幕上,菇种生长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数字一目了然,随时可控。“从前培育食用菌均是利用农家旧房或搭建大棚,环境差,规模小,靠‘天’吃饭,工厂化培育食用菌可以避免这些问题。”汇菇园生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蘑菇工厂”里无论是温度、水分还是二氧化碳浓度的调节,都采用精细化智能控制,不仅大大降低能耗和人工成本,还显著提高了产量。

c79b945ab2874704b6b28cdb90b88e28

除了智能控制食用菌的生长环境外,“蘑菇工厂”还实现了绿色循环种植。公司培育食用菌的基质,均是通过秸秆、棉籽壳等农业废弃物加工发酵制成的蘑菇培养基料。一个生产周期后,这些淘汰的蘑菇基料经过加工又可作为果蔬、水稻、花木种植的生物有机营养土。“不仅做到废物再利用,也实现了全程有机、绿色、无害化。”汇菇园生物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食用菌穿上了“科技外衣”,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整个公司正在开足马力,各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