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护学岗爱心小屋让寒冬回家路更温暖

【连网】连日来,降温加上风雨雪,“冻”感十足的天气对户外工作是个严峻的考验,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不少麻烦。可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实验小学东门北侧、灌云县交警大队辅警侍东亮护学岗爱心小屋里,却格外温馨。12月20日傍晚,一些尚未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在侍东亮的照顾下,正在安心做作业。孩子放在这里,家长非常放心。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些小朋友家长还没来接,被侍东亮带到开着空调的值班室里,很暖和,他照顾得也很周到。孩子饿了,他会备些吃的。孩子遇到不会的问题,有时他还能辅导一下,太贴心了。”

爱心小屋里的护学情爱心小屋里的护学情

近期气温骤降,天寒地冻。在灌云县实验小学的东大门,每天上午、下午放学以后,大部分孩子被家长接走了,但也有孩子家长因故来迟了,孩子们只能在路边等待。侍东亮心疼这些孩子,在他的建议下,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灌云县实验小学经过协商,决定在学校东大门北侧,建一个侍东亮护学岗爱心小屋。爱心小屋里装有空调,配上桌子、凳子,侍东亮在巡查时,只要发现小朋友在寒风中等家长,就将孩子带到小屋里,让孩子在这里做作业,并通知家长来接孩子。

2013年3月,在交通执勤岗位已干了13年的侍东亮被转岗安排到了灌云县实验小学护学岗。10年来,“张开手、退着走、四周看、随时跑”是侍东亮奔跑护学的招牌动作。“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也因此跑进公众视野,被家长们亲切地誉为“奔跑哥”。

侍东亮冒雪护学侍东亮冒雪护学

尽管现在是严寒天气,但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侍东亮每天早上还是一如既往地提前40分钟到岗,指挥交通、疏导车辆。每天上、下午上学时,他要把孩子们从幸福大道东侧护送到校门口,中午、傍晚放学时,他又要把孩子们从校门口护送至幸福大道东侧的家长接送区。

为了保障学生们安全通行,中午、下午放学时,侍东亮都要悉心照顾孩子们安全通过马路,直到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他才放心离开。为了避免扎堆接送,灌云县实验小学实行高、低年级分时错峰上下学,无形中拉长了护学时间。“天没亮上岗,天黑才离岗”成了侍东亮的工作常态。

奔跑护学之余,侍东亮还以一名志愿者身份担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护学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近两年来,他先后获评“中国好人”、第五届“百项网络正能量榜样”、江苏最美辅警等,荣记特等功一次。(夏兴俭 徐云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