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分钟的采访——隔离中,科研人员坚持“遥控”研发冠状肺炎自测试剂

【连网】□ 周莹 孙冬妍

“我试验正在关键时刻,只能给你一分钟。”这是笔者第一次隔着玻璃门采访一线研发人员,整个采访仅有一分钟。昨日下午,笔者在连云港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和花果山街道新滩村副书记李燕带领下,来到连云港市科创城莫纳生物门口,对正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试剂的研发人员胡艳红进行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204113314

▲科研人员胡艳红隔着玻璃门,利用短短一分钟空隙给记者(右)介绍相关情况

自去年12月份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以来,连云港市科研人员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江苏海洋大学药学院研发团队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试剂展开了技术攻关。该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试剂必须依靠机器进行辅助测试,他们新的研发成果有望让市民在家DIY测试,从而减少市民到医院交叉感染,其测试的准确性也得到提高。

据了解,该项目研发团队主要是由海归科研人员组成,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科研人员老家在湖北。因为疫情防控的关系,这群科研人员目前正按照相关规定在家中自我隔离。看着眼下疫情情况,这些科研人员放弃春节假期,结合最新的病毒信息加快新型试剂研发。目前第一批样品已经研发出来,正在进行改进。

微信图片_20200204113416

▲胡艳红在做实验(资料图)

“我们现在正在对相关的产品进行优化。”在采访中,胡艳红告诉笔者,因为大部分的科研骨干被隔离在家中,只能通过电话等信息技术现场指导她进行试验。目前该产品正处于试验的关键阶段,因此,她不能详细地为笔者介绍项目情况。

“是的,我们团队有六七个人被隔离在家里,仅有胡艳红一个研发人员可以现场做实验。”该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但是大家并没有停止工作,而是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对研发项目进行现场指导。“2月1日晚上,新的改良版产品有望完成。我们将联合北京的团队对该产品进行进一步验证,确保该款试剂可以尽早投入临床使用。”

连云港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孙星说,“目前已经密切联系了其他隔离在家里的该团队科研人员,我们也将积极地为他们做好服务,确保这些科研人员正常生活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