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2.8万名“红马甲”志愿者为创文添光彩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斑马线前,他们助力交通文明劝导;背街小巷,他们对卫生死角逐一清理;在各个社区,他们化身网格员,成为居民生活的“贴心人”……在连云区,“红马甲”志愿者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截至目前,连云区约有2.8万名志愿者,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成立机关党员、企业职工、社区便民、爱心妈妈等1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近日,家住连云区西园社区的退休职工陶明霞穿上了“红马甲”,来到社区一空巢老人家中嘘寒问暖,忙前忙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为居民带来温暖,能为城市增添色彩,自己也很充实,很满足!”陶明霞说,身上的“红马甲”,就是文明的“勋章”。

像陶明霞这样的创文志愿者,平时还将参与到引导商户自觉落实“门前四包”,规范停车秩序,文明交通劝导,向车辆驾驶员、行人等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维护社区秩序,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在节假日期间慰问空巢、孤寡老人……在如火如荼的创文热潮中,志愿者们还不忘向身边群众宣传创建工作,呼吁市民共同参与,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为推动志愿者技能水平提升、队伍管理能力提升、服务项目内涵提升,连云区创新工作思路,邀请志愿服务专家举办志愿服务专题培训会25场,其中网上培训会9场,1000多名志愿者、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得到有效培训。推动志愿服务元素、志愿服务阵地、志愿服务平台广传播、广设置,在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置志愿服务广告标识上千处,打造“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点50多个,志愿者招募角180多个,实现了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连云区大力推进“志愿之城”建设,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机制,在畅通帮扶、参与、诉求“三个渠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功能,运用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方便群众线上平台提交志愿服务需求,便利志愿者线下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有效实现志愿服务供需信息的双向畅通。同时,多次面向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征集表,及时了解掌握全区志愿服务整体供需情况,精心策划开展未成年人“微心愿”、特殊群体“微诉求”、市民群众“微声音”征集等“微+公益”征集活动,组织、引导专业志愿者或志愿服务队伍争当“圆梦人”,推动志愿服务供需两端精准、无缝对接,让志愿精神不断催开文明创建的一树繁花。

“遇到困难,‘红马甲’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身边,城市的大街小巷,因为有了他们的身影才更加美丽。”正如连云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强调,创文工作重在平时、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扎扎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功能,确保创建成效惠及老百姓,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