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昔日黑臭水体,今日黄金水岸 连云港北排淡河旧貌换新颜

【连网】(通讯员 周志有) 每日清晨,连云港连云区北排淡河岸边总有居住在附近的市民晨跑健身。你很难将这条水清、岸绿、景美的“黄金水岸”与昔日的黑臭水体联想到一起。连云区将北排淡河环境整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经过面源整治、内源治理、生态修复三个阶段,北排淡河旧貌换新颜,成为连云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360截图16440810766985

面源整治。通过拆除沿线违法建筑、清理整顿违规排放,腾出整治空间;进行河道疏浚,让堵塞的污水先流动起来,快速改变沿线环境。连云区对1家造成水体污染严重但拒绝关停搬迁的畜禽养殖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形成震慑力量,累计关停搬迁北排淡河沿线14家畜禽养殖场,拆除13座堵水便道和桥涵,累计拆除沿线违法建设近6万平方米,涉及企业、居民98家,消除河道障碍。对北排淡河淤塞河道及云宿路以南片区的15条涧沟进行集中清理整顿,累计疏浚河道7.98公里、清理河道涧沟近15公里、清理漂浮物200余吨、清挖淤泥约41万立方米、修建河道护坡约2.4公里。

360截图16220428105116

360截图16341014707887

内源治理。河道黑臭,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连云区通过疏通老管网,建设新管网,新建、提升污水提升泵站及畅通水系连接“四部曲”,将北排淡河沿线污水引入墟沟市政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累计疏通、修复主管网7.5公里,新建主次干道管网逾25公里,累计铺设污水管网98公里,3600余户居民实现污水管网“户户通”。改建修复现有的43号污水提升泵站,新建44号污水提升泵站。实施北排淡河水系连通工程,新建完成两座清水提升泵站,引清水至河道起端,使得河道形成流动循环水系,全面提升水中溶解氧,恢复水体生态自净功能,极大提高了水质。

生态修复。连云区实施北排淡河沿线(水榭花都—新光路段)绿化苗木栽植及园路修建,沿线栽植栾树、水杉、樱花等乔灌木,青竹,红叶石楠、绣线菊、草坪等地被植物;修建游步道,设置休憩坐凳、照明灯具等小品,方便居民休闲健身。同时,在水面上建设生态浮岛,栽种美人蕉、香蒲等水生植物,在增加水体观赏性的同时,涵养水源,打造百姓喜欢的“黄金水岸”。

360截图168103077512273

在实施北排淡河黑臭水体整治的过程中,连云区因势利导,推进区内污水管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实现乡街污水处理设施的统一运行管理。经测算,截至目前,连云区黑臭水体整治率达100%,城镇、村庄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4%、8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