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浦西街道:用电取暖器置换小煤炉“守护”蓝天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颜新星) “刘阿姨,这是我们免费送给您的电取暖器,今年冬天取暖您就用这个吧,不仅取暖效果好,也安全!不要再使用小煤炉了。”昨天,连云港海州区浦西街道新站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登门为居民送去了“温暖”,用崭新的电取暖器置换居民家中的小煤炉和散煤。使用散煤的小煤炉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据了解,浦西街道为引导市民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守护蓝天,变堵为疏,采取清洁能源小电器置换居民小煤炉的做法,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360截图16230318488239

浦西街道地处老旧城区,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口多,使用小煤炉做饭、取暖的居民相对较多。海州区浦西街道结合街道实际,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居民转变思想观念,从“政府禁燃”到“我要禁燃”,使辖区居民禁用小煤炉工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浦西街道坚持试点先行、逐渐铺开的工作理念,在新站、沈圩两个撤村转城社区开展居民禁用小煤炉试点工作。通过燃用散煤、污染家庭环境与使用“电”“气”清洁环保燃料的对比以及使用的便利,改变传统用煤做饭、取暖的习惯。

改变居民持续多年的生活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冬日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小煤炉开展了一场辛苦的“博弈”。浦西街道组织社区采取召开居民动员大会,上门登记、发放一封信、签订禁止燃煤使用承诺书等方法,加大禁止燃烧散煤的力度,广泛宣传使用小煤炉对大气环境、自身健康的危害,提高居民的认识水平。新站社区居委会曹苇说,燃烧散煤不仅污染空气,还存在安全隐患,不如尽早使用清洁环保能源,享受一下清洁能源给生活带来的舒适和方便。

浦西街道坚持为民理念,创新地用燃气灶、电取暖器、电磁炉、电饭煲等清洁能源小电器,置换居民家中的燃煤炉和剩余燃煤,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此外,浦西街道组织环保、城管等人员加强市场的监督,彻底查堵销售燃煤的现象。从11月以来,浦西街道充分发动群众,注重信息互通,积极协助市场局、城管执法大队,在辖区内查处5起销售摊点和运煤车辆,从源头上阻止销售燃煤。

“截至目前,浦西街道新站、沈圩社区使用小煤炉取暖做饭相对集中的居民中,已有13户经过街道、社区做工作后自行处理了燃煤用具,有7户采取兑换形式,并签订禁止使用燃煤承诺书,剩余居民正在逐步推进中,计划今年年底全部清理结束。”浦西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