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赣榆:350个村庄全覆盖 赣榆农房改善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连网】日前,记者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村,只见一排排二层楼房,设计新颖、错落有致,一条条市政道路井字交错、绿树成景,一处处配套设施设置规范、惹人注目。村民李丽高兴地说:“区里把新家园建设得像画一样,一年到头花红树绿、碧水常清,我们家也从老瓦房搬进了新别墅。”

微信图片_20210128110737

2020年以来,赣榆区全面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扎实推进“三精四保”,做实农房改善工作,描绘乡村“幸福美景”。赣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下派‘党建专员、民情助理’进村入户,围绕农房改善,开展民意调研,并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活动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群众住房改善所需所求。”

同时,编印《赣榆区农房改善工作政策“一本通”》和《加快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省委书记告诉我们怎么做》等宣传画册,还开通赣榆区农房改善热线电话,为全区农房改善提供了正确的决策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128110629

目前,赣榆区完成15个镇镇村布局规划优化编制、审批和报备工作,全覆盖编制350个村庄建设规划;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依托赣榆沿海、平原、山区的资源禀赋,高标准规划设计石桥镇韩口、墩尚镇尚善居、海头镇海脐等特色项目。与此同时,该区的农房改善项目按“6 16 50”模式分类推进,精心打造全省现场会6个观摩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力量抓推进;聚焦去年年初排定的16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序时推进;突出50个村的插翻建项目,采取“日上报、周统计、旬通报”形式快推进。截至目前,22个农房改善项目全面推进,共完成农房改善3600户。

微信图片_20210128110633

2020年,赣榆区依托农发行为全区农房改善融资15亿元。资金使用过程中,该区按照项目建设资金平衡方案,对涉及贷款的项目将严格把关和科学研判,严禁将农房改善项目和开发商售项目“混合打包”贷款的情况发生,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围绕政策宣传、镇村规划、产业发展、民房建设、资金管理、建筑规范、考核办法和进城入镇等8个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9项政策性文件,对农民宅基地退出、土地经营权转变、进城入镇后的社保、就业入学等方面进行政策细化。

项目跟着产业建、产业跟着项目上。赣榆区让每个新型社区建设项目都在镇产业集聚园区或现代高效农业项目覆盖下,保证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城头镇在润城华庭新型农村社区南侧规划建设农民创业园和中小企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17栋,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企业12家,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所有岗位优先对搬迁户开放,解决了群众的就业之忧。(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永进 欧冬冬 徐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