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愁不远去,村庄更富民!连云港画好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董建华 沈佳燕 万新秀)日前,从江苏省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获悉,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社区等村庄的规划于近日获批,标志着连云区村庄规划率先实现全覆盖。自此,连云港市村庄规划编制进入加速期,全市域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快构建形成。

825c8489752746fa926ca70f297c2068

近年来,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社区的羊山岛等景点火爆网络,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涌现出一批行业相关创业者。社区如何发展?景点如何打造?生态如何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如何完善?众多新问题需要规划先行。“在高公岛社区村庄规划中,明确了发展目标与定位:依托高公岛山海岛海滨特色风貌与文化底蕴,打造集山海岛旅游、休闲观光、文化体验、民宿于一体的特色文旅休闲新社区。”高公岛街道相关规划负责人表示,在规划中,高公岛社区对用地布局和用途、公共服务和公用设施规划、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特色风貌引导等多方面进行科学安排。“比如,考虑到文旅产业的发展空间,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余量,合理增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占比,规划新增商业服务业用地3.31公顷,包括文旅商业项目、羊山岛民宿等。新增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87公顷,包括海洋文化展馆、渔港综合管理中心等。对村域内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营造多层次滨海景观格局,对海域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

7f44949ab0ae4f0386360be33c4a4945

目前,像这样高质量的村庄规划,正在全市新空间蓝图上“挥毫泼墨”。“为了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水平,我们积极吸引省内高水平设计单位参与连云港市村庄规划编制,鼓励与在连设计单位联合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连云港市为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已划定目标任务,市县乡按照“市统筹、县分解、镇组织”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市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水利等部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房改善等重点工作,将村庄规划作为“必选项”,共同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效提升规划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8e4745610fc49f3aafb715c1415b4e3

“2023年8月25日,《连云港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获正式批复。村庄作为港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着乡愁,让村庄对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村庄规划需要加速落实到位。”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及报批进度,围绕村庄规划2024年全覆盖目标,超前谋划村庄规划编制计划,研究制定用地指标、产业配套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切实提升村庄规划编制质量,指导挖掘乡村地域特色,编制一批彰显特色、务实管用的村庄规划成果;持续擦亮乡村规划师服务品牌建设,继续增设服务站点,增派技术团队,扩大覆盖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