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美了乡村 富了农民 连云港4年新建省级绿美村庄155个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王志鹏)蜿蜒清澈的小河、白墙黛瓦的农房……新建的灌南县武障河村省级绿美村庄,处处散发出勃勃生机。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全市共投入830万元开展村庄绿化,新建省级绿美村庄13个,改造提升原有绿美村庄13个,新建省级绿美古树村庄1个,完成率100%。据统计,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省级绿美村庄共155个。

b2160f1b99594494b83ce7d6db03a968

武障河村地处城郊接合部,灌南县结合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共计投入600多万元,兴建休闲广场、农耕文化展馆、河塘水车、文化长廊等设施,铺设沥青路面,整治沟塘黑臭水体,种植绿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田园风情,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咱们村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路好、水清、村庄美,环境这么好,谁能想到如今能过上这样环境优美的幸福生活。”提起村庄的美丽蝶变,年过六旬的村民周再远说个没完。

“绿美村庄不仅仅是简单地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省级绿美村庄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市按照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结合,经济、生态、景观效益“三效”兼顾,自然美、林草美、田园美“三美”叠加建设要求,在整体规划、树种配置、栽植抚育管理等方方面面开展服务指导。

在设计、建设绿美村庄过程中,连云港市按照实际绿化需要和尊重农民意愿相结合原则,科学配置绿化布局,做到既合情又合理,实现一村一景,选用乡土与彩叶树种、美观的植物有机结合,将村庄绿化和乡村旅游进行融合。赣榆区前赵湖村以本土树种刺槐、国槐、榆树等为主导,在保留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的基础上,打造了一个极具特色的绿美村庄———三月榆钱满树,四月榆钱飞舞,五月槐花香……在这里,乡村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文化“酿”出最醇的乡土味。

微信图片_20221012112042

近年来,连云港市把绿美村庄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美了乡村的同时,还富了农民。灌南县张店镇张家店社区坐落在美丽的新沂河南岸,是一座古老而又有底蕴的村庄,2019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张家店社区依托地域优势,以葡萄为主导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发展葡萄产业2000余亩,主要栽培夏黑、阳光玫瑰等名优品种,亩产值达2万余元。富裕起来的张家店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举措打造升级版绿美村庄,庄内绿化提档升级,葡萄采摘、农耕文化、亲子娱乐成为主线,乡村旅游端倪渐显,张家店社区形成了产业富民、民富兴村、村美兴业的良性循环新格局。

省级绿美村庄在港城落地生花,原本杂乱的旧村落变成了“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绿美村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促成村庄环境和村民收入的双蝶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