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旅游+美食”月光经济:助推商业街区发展 丰富百姓“夜生活”

【连网】(记 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陆汉春 钱凡雪) 为更好地丰富广大市民和游客夜晚的物质文化生活,拉动商业、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发展,6月19日,连云港海州区商业街区在陇海步行街启动月光经济活动,点亮港城夜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21155027

(海州商业街区月光经济启动仪式)

月光经济即夜市经济,是相对于“日光经济”而言的。近年来,作为新经济、新消费中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月光经济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晴雨表”。海州各商业街区在开街之初,都曾面临客流稀少、生意难做的尴尬期。2009年,陇海步行街转变思路,从抓住“夜间人流”机遇开始,开放市场,增设夜市,大力发展月光经济,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陇海步行街特色主题夜市已成为海州区商业街区的一张“名片”。每年夏季,陇海步行街18时以后的营业收入,占到全天营业总额的50%,月光经济成为街区发展的助推器。

TIM截图20190621155813

TIM截图20190621155733

(夜市人流如织)

今年,海州区商业街区通过“旅游+美食”月光新模式,全面打造月光经济活动。记者在陇海步行街和盐河巷看到,满天星、投影灯等亮化设施炫彩夺目,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夜市的商品很齐全,景也很漂亮,我刚才在盐河巷心形花灯廊桥那边拍了很多照片,现在到西街逛逛。夜市里什么都有,玩的、吃的、喝的、穿的,还有这种最近抖音很流行的小黄鸭,我买了两个,价格和淘宝上一样,很实惠。”在陇海步行街逛街的张女士喜笑颜开地说。

TIM截图20190621155552

TIM截图20190621155611

(民主老街夜市红火)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市民们纷纷选择在晚间走到街头纳凉,陇海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等商业街区晚间客流量激增,市民们三五成群,熙熙攘攘挤满了各个商业街区。为更好地留住游客,将“人流”转化为“商流”,海州区商业街区将按照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老街、二营巷业态定位和夜晚交通、人流、物流特点,差异性打造特色,以夜间小商品市场、旅游观光、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展销展示等为主要内容,以政府引导、主办方搭台、商户唱戏为手段,通过打造步行街中街精品夜市、步行街西街特色美食夜市、步行街西街小商品童玩夜市、盐河巷海鲜排档夜市、民主路老街休闲娱乐夜市、民主路老街本地美食夜市、二营巷特色小商品夜市7个特色品牌夜市,既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好的纳凉休闲新体验,也给年轻人提供更多创业就业平台。

TIM截图20190621155646

微信图片_20190621155037

(夜市上的文艺演出)

“刚毕业的时候,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便和朋友一起来到步行街摆起了夜市,起初只是给手机贴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已经开了两家手机用品店。现在我白天开店,晚上摆摊。感谢街区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创业平台,让我小成本也可以当老板。”在步行街摆摊五年多的摊主王晓峰感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