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勇跳冰河救人不留名 连云港兵哥荣登“陕西好人榜”

【连网】(记者 史卫平) 近日发布的3月至4月“陕西好人榜”中,连云港籍军人张益振因见义勇为名列38名好人名单。去年11月,他在部队驻地助学路上跳湖救人,事后甘做无名英雄,直到被救者找到部队,大家才知道他的救人事迹。

张益振是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人,是一名入伍5年的老兵,现为驻陕西华阴某部战士。去年11月10日下午,他利用周末请假外出时间,与自己主动资助的两名贫困学生和联络老师相约在驻地城市公园,了解资助学生的期中考试成绩以及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能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当时,河南驻马店市平舆县的陈女士和家人到华阴游玩,正在公园内拍照,由于雨水浸湿地面,不慎滑入公园的湖水之中,同行的家人不懂水性,只好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我本能地四处察看,发现有人落入了公园景观湖中。”张益振回忆说,湖岸与湖面高差约1米,湖水深2米左右。北方的初冬时节,天空中飘着小雨,当地气温已降至3℃。陈女士不会游泳,身体不断往下沉。他边跑边把外套扔向身旁的学生,箭一般地冲向岸边,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之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张益振先用拖拽的方式进行施救,过于惊吓的陈女士死死抱住他的身体,使得他体力消耗得非常快,眼看着两人就要一起往下沉。他迅速改用从陈女士背后向前推的方法施救,一手顶住她的腰部,另一只手拼命划水,往几米开外的岸边推去。在他的托举和岸上人员的共同提拉下,陈女士成功上岸。随后,他也在大家帮助下吃力地爬了上来。

陈女士呛了几口湖水,浑身发颤,说不上一句话来,张益振顾不上寒冷,指挥周围人帮助落水的陈女士躬下身子,用力拍打她的后背,将堵塞气管的那股脏水拍出,陈女士这才开口说了上岸后的第一句话:“小伙子,谢谢你!是你救了我的命。”

张益振不顾身体疲劳,一边按摩陈女士因冷水刺激而抽搐的小腿,一边对她进行心理安慰。过了七八分钟,陈女士基本缓过了劲儿,张益振嘱咐了几句,让她赶紧回去换上干衣服,自己随即准备转身离开。陈女士一把拉住张益振,请求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身体恢复后一定要登门感谢。张益振婉言谢绝,并对她说:“这些都是应该的,谁看到了都会去搭救。”

与张益振同行的老师深受感动,告诉陈女士:“要感谢,你就感谢人民解放军吧!”

令他没想到的是,在他整理衣物准备离开时,陈女士向边上的老师要了他的联系方式,知道了他所在的单位。第二天中午,陈女士和家人带着写有“寒水救人不留名,感谢亲人解放军”的锦旗,来到部队,“我是来找我的救命恩人,只打听到是你们部队的,希望你们能够帮我找到他。”张益振勇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才被部队官兵所知晓。

据悉,张益振所在单位曾被表彰为“学雷锋先进单位”,张益振个人因平时热心助人,工作突出,去年3月被表彰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去年11月又被评为“优秀士官”,并光荣入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