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街道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 连云港连云区“无讼村(社区)”创建浇开“和谐花”

【连网】□ 王馨颖

“连云区法院今年开展的‘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已经成为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和谐共生的有力抓手。”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对前来开展代表联络工作的连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仲润说道。

TIM截图20181227105242

连云区无讼村(社区)创建推进工作会现场

现场解纠纷

回应群众司法新需求

2018年3月的一天,一起特殊的案件在连云港的标志性旅游地点连岛现场开庭。听说法庭来了旅游区,岛上的居民及商户纷纷前来旁听。

原来,外地来旅游的李某在连岛某酒店入住时,被突然炸裂破碎的浴室钢化玻璃门划伤,致使右手指伸指肌腱断裂。后因调解无果向连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2万余元。

“考虑到目前连云区正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而该起案件在连岛上关注度比较高,我们就来到连岛组织现场开庭,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岛上的居民更加了解法律。”谈起到岛上开庭的初衷,连云区法院民一庭庭长强劲介绍道。

经过承办法官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调解,最终连岛某酒店与李某达成调解协议。闭庭后,承办法官对当事人及旁听商户,从经营者应如何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角度进行了法律宣讲。

“近年来,到连岛旅游的人特别多,也经常发生法律纠纷,司法需求很迫切。但是以前法院离岛上很远,岛上的居民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现在法官到岛上现场开庭,通过现场调解让岛上的居民更加了解法律规定和自身的注意事项,守法用法的理念得到普遍共识。”连岛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道。

法官工作室

创新社会管理新载体

法官员额制改革后,连云区法院实有员额法官37名。仅靠30多名员额法官要解决每年近6000件的诉讼案件,法官们有点疲于奔命。

既然现场开庭能够发挥“解决一个,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那么能否总结现场开庭工作方式的经验,推进社会管理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减少案件进入法院呢?这一问题引起了安仲润的思考。

TIM截图20181227105152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法官工作室挂牌

2018年6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连云区法院开始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按照“一街道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的原则,该院每个庭室对接一个街道,每个村(社区)挂钩一名法官。7月4日,首批法官工作室———驻高公岛街道黄窝村法官工作室、驻墟沟街道南巷社区法官工作室揭牌成立。

“每名挂钩法官主动加强与村和社区矛盾纠纷的指导化解,在村委会或者社区重要议事事项、发生突发事件或者有重大纠纷需要化解时,法官要第一时间介入,帮助协调解决。”安仲润介绍。

TIM截图20181227105209

▲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法官工作室成立

今年7月的一天,于某走进了连云区法院驻平山社区的法官工作室。原来,于某在社区内承包了一片板栗林,靠着板栗生意很快走上了致富道路。但是从2017年开始,市农业局在平山社区实行城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需要建设水利设施和道路工程。工程恰好需要占用于某承包的板栗林,双方就赔偿问题争吵了一年多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在了解了情况后,值班法官刘红娟找来了项目的负责人,同时邀请社区人民调解员徐继柱一起参与调解。“老于,你看社区专门去市里协调,好不容又拿下了城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建设好了,今后你的板栗进出不也方便了。”两人先后做起老于的工作。经过一上午的协调,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

“拖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做了很多协调工作,双方总是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现在好了,法官们解释了法律规定,统一意见就容易达成了。”徐继柱说。

在连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成军看来,法官工作室的设立让基层社会治理有了新载体,法官们就地化解纠纷,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

据介绍,目前,连云区法院37名员额法官与辖区9个街道、46个村(社区)挂钩联络,实现法官指导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全覆盖。各挂钩法官将详细了解挂钩村或社区的基本情况,定期开展工作,每季度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并给予法律指导。积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诉前分流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协同做好涉诉信访化解,确保将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无讼村(社区)

打造和谐共生新模式

“我们要以推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化解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各类主体的作用,创新现代社区、乡村自治方式,将矛盾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基层,降低进入诉讼的案件数量,减少涉诉信访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终实现‘无讼’。”安仲润介绍。

为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连云区法院先后出台《“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

2017年10月,连云港云台山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李某乘坐公司洒水车外出作业。因驾驶员张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驶出道路坠下山坡,致乘坐在车内的李某等两人受伤,一人死亡。李某认为其作为连云港云台山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公司应对其经济损失进行赔偿,为此多次与公司进行协商,并因公司没有及时给付救治医疗费用与公司发生冲突,多次在网络上就该事件发布消息,社会影响较大,双方矛盾也一直没有解决。

后经挂钩社区的法官多次调解,双方终于在今年10月底达成了调解协议。11月6日,连云港云台山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向连云区法院寄来一封感谢信,信上除对案件承办法官表示感谢外,还特别提到“各方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这一结果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执法为民’为企业排忧的理念,也为建设和谐社会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典范。”

实现各方和谐共生正是“无讼村(社区)”创建的工作目标,让各方当事人在解决纠纷中上了一场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让一起起矛盾纠纷依托法官工作室、挂钩法官得以妥善解决,让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充分互动,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TIM截图20181227105338

▲连岛旅游巡回法庭开庭

据介绍,连云区法院先后建设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旅游巡回法庭、道交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等,针对劳动争议、消费旅游、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事故等10多项专门领域建立诉调对接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架构起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网络。2018年1至11月,连云区法院民事诉讼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6.16%。

“我们将充分利用‘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把传统的‘无讼’理念与现代社区、乡村的自治相结合,汇聚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促进区域和谐稳定。”安仲润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