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聘请300名专家当“智囊”,解决技术难题290项 连云港向外借“智”助力高质发展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胡学锋)10月19日上午,苏大儿童医院的冯星教授大步流星地来到了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某儿童病房,并向现场的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一名患儿的理疗情况。结合患儿实际情况,稍作思考后,冯星教授给出了后续治疗以及护理建议。

“该患儿是三胞胎中的老三,是一名早产儿,仅有6天大。因早产原因,患儿在上了呼吸机的情况下,呼吸情况仍不是很好。”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陈发明介绍,“今天借市里组织的‘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请到了省里的专家教授来为我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TIM截图20181021104036

(“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

为拓宽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教授与连云港企事业单位的对接联系渠道,深化产学研合作,及时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合作培养实用人才,日前,连云港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来自省内外的60余名专家与我市5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合作。

而为了让专家教授更好地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订单式”服务,在活动前期,连云港市人社部门便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企事业单位在技术、人才和项目合作方面的需求信息。征集的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技术需求,重点包含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亟须解决的技术难题、革新项目和合作开发项目等,各单位结合转型升级需要,提出合作项目内容、要求达到的技术指标,以及专家到企业需要解决的关键性技术难题。与此同时,医疗卫生部门也可围绕重大医疗卫生课题或基层群众需要,提出相关项目需求或卫生领域的名医专家到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学术报告、名医义诊、实施疑难手术、指导临床治疗等方面需求。

TIM截图20181021104241

(专家“智囊”聘任仪式)

连云港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项目在连云港已连续开展6年,是连云港市打造的一项品牌人才工程。6年来,共邀请了来自省内外6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近300名专家为连云港的312家企事业单位当“智囊”,解决技术难题290项,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96项,涵盖了新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将此项工作与“十三五”期间重点实施的“苏北发展特聘专家”制度结合起来,累计选聘120名优秀专家为“苏北发展特聘专家”,引导专家长期来连开展技术服务,助推连云港市企业转型升级。

连云港美步家居有限公司是该市一规模化生产的专业家居制造企业,在此前的“百名专家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中,曾牵手东北林业大学徐凯宏博士。徐凯宏博士在为美步家居服务期间,曾对企业高能耗高污染设备进行了设计改进,并根据目前安全标准研发了除尘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系统,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1%左右;利用木材缺陷检测图像识别技术改进裁板设备软件,为企业提高10%-20%的木材使用率,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与企业牵手的专家教授均来自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基本上都是高级技术人才,其中还不乏应用型专家。按照活动计划安排,这些专家将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决策咨询、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重点为我市装备制造、新医药、医疗卫生等产业的中小企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破解关键技术难题。同时,鼓励和支持专家利用专业优势,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连云港市人社部门专家处处长卢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