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青连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打通连云港“北上大通道”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铁路办获悉,随着青连铁路跨胶州大沽河特大桥最后两条长轨于9日下午完成换铺,标志着青连铁路全线铺轨工程全部完成,距离通车运行仅一步之遥。随着青连铁路全线轨通,青连铁路还与红岛站实现了无缝连接,济青高铁的列车可以经过红岛站,经青连铁路进入青岛北站和青岛站,打通了连云港北上的大通道。

TIM截图20181011102655

(青连铁路轨道全线普通)

自9月12日开始,青连铁路启动了联调联试。此次联调联试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洋河口至赣榆北段,至10月中旬结束;第二个阶段将结合济青高铁胶州北至红岛段联调联试一并进行,自10月下旬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在联调联试紧张进行的同时,全线铺轨工作也在加紧推进。

从9月22日开始,在尚未完成轨道铺设的区段内,施工单位投入了接近平常4倍的人力和机械设备,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国庆节期间确保了双线37公里长轨全部到位,为全线铺轨完成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轨道施工采用的是人工换铺法。”施工单位人员介绍,在换铺长轨之前,工人需要把施工用的工具轨拆除,然后铺设长轨。“一开始先用每米50公斤轨作为工具轨,把线路拉通后再更换每米60公斤长轨。更换60轨的时候采用人工配合小机械,把60轨入槽,这样就完成60轨的一个更换。”

青连铁路连接山东、江苏两省,是我国南北沿海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连铁路由青岛北站引出,经洋河口南下,引入赣榆北站,与连盐铁路相接。线路正线长度194.5公里,其中青岛市境内123.2公里,日照市境内63.4公里,连云港境内7.9公里。

TIM截图20181011102810

(青连铁路路线图)

青连铁路年内投入运行,这不仅有利于黄海沿海港口之间纵向联络,还将极大促进山东半岛沿海、苏北沿海、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紧密联系,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东部地区海铁联运格局、提高港口集疏运能力、带动苏鲁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与青连铁路密切相关的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将与京沪高铁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中原的快速客运通道。今年年底,青连铁路将和济青高铁、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东段、董家口疏港铁路等一起通车。届时,港城市民可通过青连铁路、济青铁路接上京沪高铁,在5小时内直达北京,不仅将深化连云港与首都北京以及铁路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人文交流,也为连云港市民旅游、出行、公务等活动带来极大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