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海州湾“湾长制”出实招 建设“蓝色港湾”维护良好生态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李 俐 王青) 最近一段时间,西墅沙滩游人如织,一块“湾长制”的标志牌格外引人注目:海州湾连云区段(海州湾街道),范围从临洪河口至港口客运站海域,“湾长”为海州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崔久勤。四位环卫工人来回清理沙滩上的垃圾,为游人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据了解,海州湾作为海岸带的重要区域,是海洋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源。连云港市是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城市之一,海州湾连云区段面积广阔、岛屿众多、资源丰富,是海州湾“湾长制”试点的重要地区。

加强海州湾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事关连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连云区出台了海州湾“湾长制”实施方案,出实招践行新时期生态管海方针,围绕保障海州湾生态安全、保护海州湾资源、防治海州湾污染、治理海州湾环境、修复海州湾生态等重点领域,以更有效的制度、更健全的机制、更扎实的举措,统筹海域使用、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切实维护海州湾健康生命,大力推进“蓝色海湾”建设,打好治污攻坚战。

近年来,连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海州湾生态保护摆上重中之重位置,提高生态红线管控面积和自然岸线保有率,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维护海州湾综合功能。 

由于受海洋垃圾泛滥影响,很多海滩垃圾遍布,影响了城市环境和游客观光。为此,连云区将开展海洋垃圾专项清理,海洋垃圾清理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垃圾所在海域的海域使用权人、港口(码头)、滨海公园、海水浴场和景区管理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清理使用或经营管理海域范围内海洋垃圾,其他海洋垃圾由所在街道负责清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