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连云港230余人助力85岁老人寻亲

【连网】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周宗江) 离别故乡68年,85岁的老人方仪兰时刻牵挂着她的每一位亲人。老人多次寻亲未果后,港城警方发动了230余人接力查找,最终获知了亲人的下落。

12月1日,在2个女儿和女婿的陪同下,老人从河南洛阳出发,赶赴连云港。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奔波,一家10余名亲属终于在港城团聚,圆了老人大半辈子的寻亲梦。

TIM截图20171207160034

85岁老太太千里寻亲

“河南省洛阳市有一位方姓离休干部要寻亲。”今年9月,板浦派出所民警戴冠东接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寻亲任务。与老人的女儿杨林联系上,几天后杨林通过微信,转来了方老太的寻亲材料。

这名老太太名叫方仪兰,今年85岁,长期居住于河南洛阳。自从父亲去世后,她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多次来连寻亲。由于少小离家,现如今,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一直没有找到亲人。由于思亲心切,今年,方仪兰再次发出寻亲请求,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亲人。

据杨林介绍,母亲方仪兰从小在板浦镇长大。1941年方仪兰的母亲去世后,父亲就带着她们姐妹3人来到了板浦居住。16岁那年,方仪兰加入部队文工团。多年来,因工作关系,她先后来到上海、山东等地,后来定居河南。在方仪兰的记忆中,小时候家境比较好,住的房屋也很宽敞,在屋子的前面还有一棵大槐树,又称“方家大槐树”。父亲是位私塾先生,她有2个表哥,分别叫席德民、席德春。小时候,父亲为了能给她们添个弟弟,便给她的小名取为“小改”。

“母亲能提供的消息不多,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她更是常常在家说想她的亲人。”杨林说。趁母亲身体还好,她决定帮着母亲寻找亲人,尽一份孝心,了却老人的一桩心愿。2016年国庆节,方仪兰的女儿带她来到板浦镇中正街,经当地人指点找到“方家大槐树”,而这里早已建成了一所学校。

230余人帮助寻找终有回音

“看着这些资料,寻找多年前的亲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戴冠东拿着资料先研究了几天,然后他去派出所的档案库中寻找历史线索,无奈时间跨度太大,忙了多天也没找到一点有价值的信息。

考虑到老人思亲心切,戴警官把老人的寻亲材料复印了上百份,发给板浦镇范围内的方、席家族的人、民间团体、学校老师和治安网格员等人,让他们帮忙协助查找,前前后后共发动230余人。

70多岁的老人方悠东自费在板浦范围内寻找,一直没有线索,他又骑着三轮车去南城、原新浦、云台等地寻找;乡贤人士姚祥麟、席氏家族族谱编写人席裕超、席雨硕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查找,大家都希望能找到老人的亲人,圆老人的寻亲梦。

就在戴冠东为老人寻亲期间,为了缓解老人思乡之情,10月,戴冠东给老人寄去了一本名叫《板浦春秋》的书,老人接到书后如获至宝,十分高兴,天天在家用放大镜看。戴冠东又把家乡变化的情况通过微信发给她,老人一家人接到消息后都特别高兴。

老人一家十余口相聚连云港

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月后,在大伙的帮忙下,终于找到了板浦市场路上一位卖杂货的老板王中华。王中华说,她的母亲叫席德秀,席德春是她的舅舅,她还有一位表姨叫“小改”。听完这一讯息,戴冠东眼前一亮,“小改姨”会不会就是方仪兰?

他将所有查找的信息发给了杨林,杨林一询问,很快判断王中华应该就是母亲的亲属。于是,老人带着2个女儿杨林、杨彬和女婿连夜赶赴连云港,来到了王中华家中。通过王中华,老人又联系上了表姨席德云的儿女。见到久别的亲人,双方抱在一起哭了好久,但老人却说哭得愉快、哭出了感情、哭出了心声。

TIM截图20171207155921

12月1日,方仪兰老人一家、王中华,还有席德云的子女等十几人聚会,其乐融融。他们还特别邀请了费尽周折、帮助他们寻找亲人的民警戴冠东参加聚会。随后,王中华又联系上方仪兰的2位在台湾的表哥席德春、席德民以及方家远房的有关人员,并建立了亲人微信群,以保持定期联系。

TIM截图20171207160051

方仪兰表示,感谢港城民警和好心人帮她找到了亲人。今后,她会常来连云港和亲人团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