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连云港主要河流再现清水绕城 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标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家住西盐河附近居民发现昔日有点“味道”的西盐河突然热闹起来,一群群钓鱼人开始在这里聚集。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通过对西盐河及上游玉带河的治理,西盐河的水质得到提升。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仅是该市水环境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好转。截至目前,22个国省考断面中15个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优三类比例为68.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为4.5%,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灌河大桥、盐河桥和公路桥3个需要提升的断面全部优于考核目标,分别提前达到考核要求。

1497786580027

聚合力,健全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由水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邀请行业专家一起为连云港水环境质量现状“把脉问诊”,编制印发并积极实施《连云港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连云港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方案》、《连云港市地表水不达标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方案》等系列方案。在系列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强力改善连云港市水环境质量现状的工作计划和提升方案,加强督查调度及指导协调,定期召开会议并通报工作进展,大力督促推进年度任务的完成。同时,建立了省级以上考核断面市、县(区)两级“断面长制”,落实水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发现水质出现问题,约谈县区“断面长”。

准施策,推进任务完成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完成6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3个备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地下水环境状况评估;制定塔山湖“一湖一策”污染防治方案;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建设,实施8大类81个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关闭禁养区内607家养殖场,建设6个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市区污水管网750公里,市区污水处理率达92%,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2%;推进清水进城,加大补水,完成市区河流上游河段玉带河的清淤疏浚,新建烧香河节制闸等生态补水口门,实施大浦河、大浦副河、大浦河调尾工程、北排淡河等入海河流综合整治。

1497785533865

严奖罚,奖罚倒逼有力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以“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为原则,全市设置20个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通过奖罚双向补偿的经济手段,传递治污压力,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同时,向上争取3352万元水污染防治引导资金用于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一河一策”、送清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等水污染防治项目。截至目前,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其中曾是全省唯一劣五类国控断面的西盐河盐河桥断面水质自10月起已达四类标准;长期处于劣五类的大浦河调尾断面水质年均值已达五类标准;国考灌河的灌河大桥断面水质年均值已达到三类标准。

强预警,加密点位监测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对全市20个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每周进行监测,对11个黑臭水体、15条入海河流、2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7个城市内河断面和20条市级河长方案的河流111个断面每月开展一次监测。特别是德邦公司减停产后,加大加密西盐河和玉带河水质监测点位和频次,密切关注生态补水前后水质变化。监测情况及时向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通报,为各河流整治提供数据支撑。

1497786306633

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市还通过推进战略环评落地、曝光违法行为、完成黑臭水体沿线企业的排口排查和规范化整治,推进城区德邦兴华、双菱化工、泰乐化学等企业停产搬迁等一系列行动推动水环境质量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