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躬耕科研一线 中荷花卉以党建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去年底开始启动建设,现在已经完成投入1000多万元,包括这个蝴蝶兰博物馆在内的多个项目初具规模,预计明年初可以实现局部开放。”9月26日上午,站在装饰一新的蝴蝶兰博物馆前,江苏中荷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孟小滨不无自豪地介绍,“根据我们的发展规划,这里将是国内唯一的蝴蝶兰主题乐园,也是市区南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最具特色的休闲综合体。”

DSC_1485-0

在2015年10月下旬挂牌组建的农发集团版图上,诸多市民统称的振兴花卉园,当是这个“农”字头国企的传统资源和优势资源,中荷花卉则是其中最具科技禀赋的二级公司。目前,中荷花卉成功建立中荷花卉、振兴农业科技和大香农电商三驾马车并驰的全新格局,去年首次实现收支平衡,今年开始稳定赢利。作为国企,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抓好抓实党建的统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奉献在科研一线,示范引领效应更强。

承担国家星火计划3个项目;制定了蝴蝶兰盆花产品质量等级2项市级标准、1项省级标准;拿到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和20多个国家级园艺博览会奖项;顺利成为美国介质兰输美出口资质全国首批11家企业之一……近几年来,一项项科技硕果聚焦中荷公司,创造了在业界的骄人成绩。

“我们现在是省内唯一的蝴蝶兰太空育种企业,也是国内出口日本品质最好的蝴蝶兰鲜切花基地,出口蝴蝶兰占整个大陆市场出口份额的25%。今年9月下旬举办的第十九届江苏省农洽会期间,来连参会的日本代表团一行先后对蝴蝶兰博物馆、中荷花卉蝴蝶兰鲜切花出口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并表达了美好的合作愿景。”担任中荷花卉品管部经理的岳李心说,“我们刚建好的蝴蝶兰博物馆,拥有600多个品种,目前在全国也是唯一一家蝴蝶兰主题馆。”农学研究生毕业的岳李心,和同样研究生毕业的组培研发组经理何俊平,是中荷花卉内部公认的黄金搭档。两名党员分别领衔的团队合作攻关,为公司带来了多项学术荣誉。

中荷公司总经理俞同祥亲身参与并感受着企业这两年的变化:“抓党建根本是抓住了党支部和党员这一群体先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新领导班子面向长远调研确立了到2020年的蓝图规划,脚踏实地进行推进实施,仅今年就投入了400万元用于科研硬件改造和设备更新,包括蝴蝶兰博物馆在内的蝴蝶兰主题乐园全部建成后,总投入将达到1亿元。”“譬如以前我们习惯聚力在线下搞研发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去年9月搭乘互联网+快车,论证上线大香农电商公司,开创了全国蝴蝶兰线上销售的先河,正在成为公司效益攀升的新增长点。”

“今年底的‘小目标’,我们是要实现中荷花卉在新三板上市,目前所有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可以讲只差临门一脚了。成功的话应该也是这两年全市农业条线的第一家吧。”俞同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