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区“六访一听证”制度促信访案件“良性循环” 实现息诉罢访100%

QQ图片20170525163118

纪检和信访人员在留云岭村走访

【连网】(通讯员 朱先明  李益民) 近日,市民陈云在连云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15万元补偿款,这件因个人反悔未履行协议而引发的信访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有效化解信访案件,做到案结事了息访罢访,该区政法委实行了“六访一听证”制度,今年已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0余件,解决了包括历年欠账的所有积案和疑难案件,息诉罢访率达100%,实现了“良性循环”,创造了多赢的局面。

为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化解信访难题,实现“良性循环”和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多赢”,连云区政法委创新工作载体,结合“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落实信访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稳控、落实重大信访信息报告和责任查究,把信访工作纳入全区工作“大盘子”中,实现了良性互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连云区信访工作的最大亮点是创新工作机制,结合“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实行“六访一听证”制度,即:一是查访,在“大走访”和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村居”中,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多方发现信访苗头问题,及时分析研究,认真提出对应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信访问题发生;二是领导接访和专家“坐诊”,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对久拖未决的疑难案件及时指定责任人,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期解决,一抓到底,避免出现重复上访;三是主动约访,该区有关部门通过电话联系或口头协商,与当事人约定时间、地点和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访谈活动,虚心倾听他们的呼声,发现信访上访苗头,及时跟上工作,最大限度地使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带案下访,对已经形成的信访案件或上级指定处理的案件,特别是久拖不决的积案以及疑难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变“当事人上访”为“领导下访”,带着任务主动上门,及时答疑解惑,依法解决合理诉求;五是联访,对涉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信访,邀请其联合接访,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合情合理地解决信访问题;六是上门回访,对已经解决或正在重点查处的信访案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及时反馈处理意见或落实情况,进一步了解当事人要求和意见,巩固工作成果,防止反弹反复。

同时,对于涉及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争议较大的信访案件,实行听证制度,听取上访人诉求,征询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当面做当事人矛盾化解工作,促成和解。

连云区政法机关和信访部门由于信访维稳工作做得实,案件查办有力,确保了今年以来所有信访案件全部得到解决,不仅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而且使政法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QQ图片20170525163035

纪检和信访人员在高庄村进行台账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