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住宅去化周期缩短6个月 港城楼市加速去库存

【连网】(胡笳)伴随“轮涨潮”光顾二、三线城市,今年四五月我国一线城市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开始扩大。连云港受这波“轮涨潮”影响,楼连云港市去库存的脚步明显加快。根据人行提供数据显示,至4月末,连云港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7个月,比年初缩短6个月。

楼连云港市销量连续3个月同比大涨

去年让不少一线城市连云港市民疯狂的楼连云港市暴涨和爆买潮,今年莅临港城。“本次房地产连云港市场的复苏不同于以往的普涨局面,而是呈现了一线领涨,二线跟进,三、四线补涨的明显分化特征,轮涨特征明显。”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出现大幅补涨,连云港作为弱三线城市也表现出了补涨特征。尤其是就业机会及教育、医疗等软硬件实施有明显比较优势的区域,因为人口持续流入,住房需求旺盛,购买力强的改善型需求释放明显带动房价上涨。

此外,港城信贷政策的支持作用也表现明显。笔者从人民银行获悉,江苏省连云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连云港市首次购房首付比例执行最低20%标准,而在首套房贷利率方面,连云港市各大银行让利幅度持续加大,诸如浦发等多家银行优质首套房客户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享受8折优惠,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连云港市房地产健康发展。截至4月末,连云港市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到425.8亿元,比年初增加39亿元,同比多增20.4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投放59亿元住房按揭贷款。与此同时,住房开发贷款余额达到70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同比多增0.6亿元。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连云港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206.8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97%,其中2月、3月、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上涨18.21%、38.62%、67.82%,连续3个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持续大涨。

楼连云港市去库存步伐加大

销量增加,港城楼连云港市去库存的脚步也因此在不断加大。“楼连云港市库存指的就是楼连云港市现有待售出的商品房面积,去化库存周期则是以目前每月销售商品房面积为依据,预估销售完全部待售商品房面积所需的时间。”连云港市住房局连云港市场科负责人表示。

去化库存的周期越长,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回笼时间越慢,对整个房地产发展、居民购房安全乃至当地金融体系都会有影响。根据业内人士介绍,前几年,连云港市房地产形势最低迷阶段,商品房去化周期最长曾达到30个月。

如今,伴随这轮轮涨形势,港城楼连云港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崛起,到今年4月末数据就发生了显著变化,根据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提供数据显示,到4月末,连云港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7个月,比年初缩短6个月。

楼连云港市仍具有投资潜力

“从金融角度来看,长期的货币宽松政策是房地产长期牛连云港市的资金源泉,资产荒推动了房地产投资需求,而城市化进程则奠定了牛连云港市的基础。”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管理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

从连云港市情来看,虽然连云港市在江苏地级连云港市中的经济体量相对较小,但是连云港市GDP和人均GDP两项数据,2015年分别位列全国第93位和138位,这说明连云港经济发展总体上位于全国中上游,而连云港市GDP实现增长10.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体现出了较强的发展后劲。在常住人口变动上,2015年末,连云港常住人口总数较上年新增2.3万人,增长率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徐州的4.1万人,连续两年常住人口增幅位于全省最前列,体现了连云港作为苏北地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经济发展后劲大,对外来人口吸引能力增强。

“目前,房地产进入稳健发展期,即‘白银时代’,房价的重要特点是整体稳健发展,但结构性分化逐渐显现。虽然有分化,但毕竟中国的城市化仍在进程中,连云港市场总体上处于稳健发展期,仍有一定发展空间。而我们连云港的数据更反映出港城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房地产发展依旧有极大潜力。”陈双亮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置业港城时也要考虑到连云港结构分化特点,选房注意三思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