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烈士陵园

3

【连网】灌云县烈士陵园座落在县城区的大伊山上,是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始建于1958年,占地51亩。1977年成立“灌云县烈士陵园管理所”,编制9人,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995年,县烈士陵园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被市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连云港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03年被中共灌云县纪委命名为“灌云县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7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同年被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县烈士陵园纪念碑文由革命老人谢觉哉亲笔题写“与日月同光”。

墓园内长眠着中国革命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他们有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身经百战的红军战士、解放军“堵枪眼第一人”、抗日民主人士、地下工作者、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和现代化建设时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壮烈牺牲的烈士共826位。

2009年,烈士陵园改建被列为年度“县委一号工程”。自2009年4月底陵园改建正式启动到2011年11月底陵园改建工程和“慰烈工程”基本竣工,历时两年半,新建23.538米纪念碑一座(原碑高10米)。改建两栋烈士事迹馆,面积756平方米(原陈列馆面积360平方米)。新馆陈展烈士遗物及文献近200件,图片、画像百余件。同时利用声、光、电再现昔日 “大伊山战斗”场景。多角度、立体教育形式感染着每一位瞻仰者。同期还完成2500平方米悼念广场扩建和陵园大门改造。新增八路军、新四军雕塑,名人书法碑墙,“大兴沟战斗”浮雕墙,“英烈墙”等教育景点。

改建后烈士陵园,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约10万人次,清明期间集中接待近4万人次。全县中小学师生每周二定期来园瞻仰;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定期前来烈士陵园接受教育;县烈士陵园不定期到乡镇中小学、社区进行“灌云县革命烈士事迹巡回展”;灌云县烈士陵园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灌云县在不同历时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中,涌现出许多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其中有我县唯一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干部王荣江烈士,他“清廉一生,忘我工作”,平时对子女们的教育都十分严格,经常给子女们讲述那艰辛卓绝的长征经历,讲述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告诫子女们不可贪图享受,追逐名利,而应吃苦在前,为民服务。在父亲的影响下,子女们继承父志,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表现得都十分优秀。解放战争时期的张秉施烈士“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有一次,他带民工运白面支前去白塔埠,一路上他忍饥挨饿,克己奉公,没有用公粮做面馍,在他的影响下,民工们没有一人去碰公粮。还有一次,一位姓王的地主,请他赴宴,被他婉言谢绝。为此,家庭叔伯兄弟责怪他:“俗话说,‘无官不贪’,你又不贪,去吃顿饭算得了什么呢?”可他却说:“贪,就不是共产的‘官’了”其叔祖父生气说:“王家与我们是世交,恼了人家,对祖宗都不好交代!”对此,张秉施恳切解释道:“这事好办由我将来负责向祖先作复,说明共产党不徇私就是了!”这样,又匆匆地去工地了。

灌云烈士陵园三面环山,松柏参天,肃穆、庄重。景区的烈士墓园栽植了一片血染般红枫林,让游人不禁回忆起当年那枪林弹雨的岁月和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面。院外棵棵挺拔的水杉林,让游人未进烈士陵园就能感受到英烈们那刚正不阿的高大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