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开山岛上好“丰”景

【连网】11月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值守民兵正在采收自种的冬瓜。“在老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当年开辟的一块块菜地里种下各类果蔬,除了保障我们自给自足外,也让这里成了‘海上花果山’。”当值民兵李华良介绍,岛上栽种的蔬菜除了青椒、吊瓜、西红柿、大葱、冬瓜和萝卜,还有大白菜、菠菜等一些品种的叶菜。

瓜果飘香开山岛,又是一年好“丰”景。当值的守岛民兵们在忙着采收、储存的同时,还把这一幕幕劳动场景分享在微信群里,让全体“守岛人”一起乐享秋冬季蔬菜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丰收的喜悦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人民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守岛岁月留给一批又一批新“守岛人”的光荣传统。

32年守岛,在王继才夫妇心中,岛就是家。他们从岸上一点一点运来泥土和肥料,在石头缝里种树、种菜。如今,100多棵松树、苦楝树在岛上顽强生长,蔬菜瓜果也在这座海岛上生根发芽。有一年,岛上的桃树结了不少桃子,王继才开心极了,摘下一大盆,见到上岛的人就递上一个。大家尝了都夸甜,王继才特别开心。王仕花回忆,“老王的梦想就是让开山岛变成绿树成荫的‘生态园’‘花果山’。”

然而,实现这个梦想很苦、很累。“常听人讲,王继才真是个王开山!”岛上的苦,王仕花最懂。“我和他婚后生活了35年,在岛上就有32年。”开山岛没有土壤,也没有淡水,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孩子都难。第一年,夫妻俩种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树苗……除了苦楝树,32年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岛上还种植养活了无花果树、桃树、松树和葡萄。王仕花告诉记者,“开山岛就是我们的家,时间久了,对亲手种出来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垦荒种菜(资料图片)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垦荒种菜(资料图片)

如今,哨所大门内的那棵苦楝树已长到碗口粗,成为“开山岛第一树”。这棵苦楝树旁,还有夫妻俩种下的无花果树,还有灌云县人民政府、县人武部立下的“军民共建双拥林”石碑。为了种树,夫妻俩燕子衔泥般从岸上背回一袋袋泥土。为了节省淡水浇树,夫妻俩洗澡两个人只用一脸盆水。有时候,看到岛上来人用水哗哗地冲手,王仕花站在那儿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她心疼啊!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去世。王继才去世后,一批又一批以退役军人为主力的年轻共产党员接过守岛卫国接力棒,用青春奋斗续写着爱国奉献的崭新篇章。

第六批守岛民兵执勤交接换岗仪式第六批守岛民兵执勤交接换岗仪式

五年来,哨所换了一批又一批新面孔,但是这些新“守岛人”始终没有忘记王继才的梦想。在王继才夫妇当年开辟的菜园里,民兵们种上了青菜、油菜、土豆、吊瓜等。看到岛上的树木生病枯萎,他们请来了果木专家,指导他们进行病虫害防治,喷药施肥。他们还在岛上撒下很多品种的草花种子,指导登岛的“红马甲”栽植“志愿者林”,让越来越多的花草、绿树在岛上成活成长。春天,岛上到处可见五颜六色的花儿和成荫的绿树;秋季,成熟的无花果、桃子、葡萄和各类蔬菜又让开山岛成了真正的“生态园”“花果山”。(夏兴俭 陈志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