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文化人才

我市淮海戏演员朱春英:春华秋实 含英咀华

【连网】(通讯员 王善同)周末,应邀去市周末剧场看演出,本以为业余剧团演出的水平不会很高,但当帷幕拉开,音乐响起,舞台上展现出一派蓬勃景象,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非常投入,十分到位,唱做念打不逊专业。满场喝彩声、掌声不绝,看了难以忘怀。我市业余淮海戏剧团能演出这么好的整场大戏,绝非一日之功,特别是导演排戏,必须是行家里手,一招一式都在“范儿”,没有这样的导演也不可能排出这样高质量的戏来。散戏后,我与几位主要演员交谈,她们十分动情,交口称赞她们的导演朱春英老师,把她们这些业余爱好者但又是一窍不通的演员手把手,口对口地教出来,没有朱老师的辛勤教导就没有她们现在规范的唱、做、念、打以及甜美的唱腔、优美的身段、严谨的台风。

朱春英是我市著名的淮海戏老演员,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她就从盐城地区调到我市文化馆工作,由于演技高超,又被调到市淮海剧团。朱老师是科班出身,于盐城鲁迅艺校毕业后16岁即登台担任主演,专工刀马旦、花旦。她基本功扎实、扮相俊俏、嗓音甜美,在样板戏《红灯记》中饰演铁梅,《智取威虎山》中扮常宝,在古装戏《莫愁女》饰演莫愁,在市淮海剧团里她是挑梁的“角儿”,她主演的现代戏《邻居》,在市黄海影剧院连演十几场,《莫愁女》在沭阳二十一场是场场爆满,赞誉不绝,为广大戏迷带来了艺术享受,看过她的演技真是回味无穷。

1998年她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剧团又返聘再用三年,为培养年轻演员,做辅导老师。她在现代戏《代代乡长》中担任主角,获省二次汇演个人演出二等奖,2001年她从剧团正式退休,本应颐养晚年,但看到那些热爱淮海戏的广大粉丝戏迷们诚恳邀请,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培养淮海戏业余演员的艰苦工作中,一干就是16年。从演技、化妆、服装培养了多个业余淮海剧团的70多名演员,排练导演了《三拜堂》、《莲花庵》、《打金枝》、《催租》、《莫愁女》、《六月雪》、《小姑不贤》、《红丝错》、《三笑》等16个大型古装淮海戏,特别导演的《红楼梦》去宝岛台湾演出深受台胞的赞誉。由于有了这些业余淮海戏团,她们上山下乡走街串巷为广大群众演出,传承了淮海戏的延续。国家一级演员叶志林说:“市业余剧团离不开朱老师,没有朱老师的精心、热情、无私奉献的辅导,就没有今天的像模像样的业余淮海剧团。”

为你而歌,此生为淮海戏奔忙。2013年朱老师已是满头白发的72岁老人了,正逢我市艺校淮海戏班26名学生毕业分配到市淮海剧团,这批学生是否能接班要通过排一出大戏来考验,从局长到演艺集团领导下决心,重新编剧作曲青春版《三拜堂》。请省外领导有一定困难怎么办?自力更生!领导想到了活跃在业余戏剧界的朱老师,朱老师感到重任在肩,她不负领导的重托,果断担当,接剧本后精心构思导演思路,仅用十天时间编排了青春版《三拜堂》。一场充满青春气息,推陈出新,不拘一格的轻喜剧呈现在舞台上,连领导和在职老演员都感到市淮海剧团有接班人了,淮海剧团有救了,朱老师在排练场上,言传身教孜孜不倦,一场戏排下来汗水淋淋,从不叫苦叫累,看到学员们的进步,脸上挂满了笑容。她双膝因排练、磨损病发,但还是咬牙坚持,大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由自主产生一种敬意,孩子们都叫她导演奶奶。青春版《三拜堂》公演了好几场,得到了我市广大观众的好评,特别是受到省厅领导和国家一级导演蒋岩贵、国家一级演员许亚玲的认可和好评。朱老师又马不停蹄连续给青年演员排演了《断桥》、《催租》等12出折子戏,来磨练青年演员。我市戏剧家协会改选,朱老师又被聘为协会艺术指导,排演了越剧《四大才子》、《送信》等几出折子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朱老师的辛勤培育和无私奉献,没有朱老师这样具有扎实的功底和富有创造性的广阔戏路的艺术家,绝不会有当前我市如火如荼的戏剧活动,也不会涌现出大批能唱会做,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业余和专业戏剧演员。

春华秋实、含英咀华,朱春英的淮海戏剧艺术像一朵盛开在戏剧舞台上的鲜花,愿朱老师青春永驻,艺术长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