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灌云县加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管理

【连网】今年以来,为使各非遗项目传承人更好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有效地传承、保护、弘扬,灌云县切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保护的管理。

第一,建立对传承人传承工作的考核机制,切实履行对传承人的季度考核管理制度。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的教育培训,对传承人实施动态管理。按季度更新各项目传承人的收徒情况、展示展演资料等,推动灌云县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工作不断发展。

第二,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创新保护方法,让“遗产”真正活起来。为更好地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保护,灌云县始终保障资金投入,提供场地和人员支持,扶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为传承人活动搭建平台,组织参加大型展演展示活动,提升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的层次。以柳编项目为例,建立柳编基地,采用产业化方式创收。对能够采用生产性保护方式传承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发展为产业化保护。

第三,实现档案化管理。把档案的收集整理作为一个重要项目来抓,贯穿于保护工程的始终。按年度收集各传承人履职表,统计收徒情况,每年度作品创作情况,整理各传承人在新闻媒体上的相关信息。对各传承人的资料分门别类地建立档案,实现专人管理,逐步建立并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框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