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市文保所巡视省文保单位石棚山摩崖题名石刻

【连网】  为全面做好本年度针对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巡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文物局《关于做好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相关精神。8月13日上午,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前往海州石棚山风景区,对分布于山间的十余处摩崖石刻、碑刻进行了安全巡视。

2015081409031863996

石棚山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南门乡王庄,西北距海州城1.5公里。山上石刻众多,明代题刻有“石棚”、“夫容洞”、“小九曲”、“石曼卿读书处”、“高行清风”等。纪游题名一处,楷书,文曰“大明嘉靖癸未岁四月仲夏申朔海州知州前进士闽中廖世昭学正新会周必诚同游石棚登马耳”,高80、宽113厘米,字径10厘米。明碑有“海州张公太守去思碑”,碑高200、宽95、厚20厘米。款曰:“公姓张名允绅字行夫别号汉甫湖广襄阳县人……”碑额刻有“海州”二字,字径20厘米。清代题勒有“石室”等。另外尚有“龙门”、“云梯”、“东皋”、“海鳌”、“畏喦”、“观澜”、“风洞”、“天蟾独跃”等无纪念的题刻。1982年被公布为江苏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508140903307527

2015081409033769367

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大家首先对部分石刻表面缠绕的藤蔓进行了清理,并对石棚周边的七处摩崖石刻进行了拍照存档,为后续的四有档案整理留存图片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