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浒苔再袭港城 清洁海岸义工团约您周末“打浒”

1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易敏 张琰)从2007年开始,浒苔年年袭击港城沿海,今年也不例外。记者昨天走访我市沿海,发现浒苔已经呈现爆发态势,对海滨旅游已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浒苔的爆发期预计将持续到7月中旬才会减退。

这个周末,清洁海岸义工团邀请您与我们一起,到海边的沙滩上帮助清理浒苔,为保护港城的海洋环境尽一份力。

苏马湾三天清理出近600袋浒苔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连岛景区苏马湾浴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沙滩上清理浒苔。退潮之后,大量随浪而来的浒苔留在了沙滩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绿带。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清理出的浒苔就装满了近20个编织袋。沙滩上还残留着一些细小的浒苔很难清理,不过已经不影响游客游玩。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浒苔大概在6月中旬时就出现了,最近两天由于海上潮汐和风向的原因,浒苔还不算多。上周的浒苔最多,三天时间苏马湾浴场清理出的浒苔就装了近600个编织袋,雇来转运垃圾的船装了三次才全部运完。最近一段时间,及时对沙滩上出现的浒苔进行清理已经成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如果不及时清理,沙滩上的浒苔就会越积越多,变成“草原”一般。而且如果不及时清理,沙滩上的浒苔经阳光照射很快便会腐烂,对游客的影响会更大。

记者随后走访的在海一方公园沙滩、大沙湾浴场等地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浒苔的影响。昨天上午,在在海一方公园记者看到,大量浒苔留在了退潮之后的沙滩上。

浒苔连续9年危害港城海岸

从2007年开始,浒苔像是一块顽疾,困扰着黄海,每年的6、7月份,它都会不请自来。算起来今年已经是第9个年头。

今年发现浒苔最早的是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6月8日,市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监测人员对我市近岸海域进行赤潮和绿潮例行监测时,发现在我市连岛外海海域有少许浒苔分布,具体位置为北纬34°43′76″东经119°34′56″,呈大块、小块或零星片状漂浮。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海域浒苔一般在6月中下旬到7月中下旬集中出现。每年浒苔爆发季节,按照《赤潮(绿潮)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监测人员都会沿绿潮行经方向所覆盖海域,设置监测站位,现场定位,测量各站点水温、PH值、盐度、溶解氧及海流流速、流向等数据,并采集水样、绿潮样品。在浒苔登陆后,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应对,组织工人清理岸边的浒苔,重点保障航道、旅游景点、海水浴场、主要海湾和重要渔业水域的水质清洁,尽量减轻其危害。

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我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在全国率先启动人工海藻场建设,采取移植及石块附着培育方式建设藻场50亩、采用筏式吊养方式培育藻场450亩,这一做法有助于修复海洋环境,对于充分利用水层、净化水质、提升食物链具有重要作用,也对浒苔的出现有抑制作用。

浒苔变废为宝“看起来很美”

浒苔是绿藻门石莼科的一属,浒苔属的种类可食用。浒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极强,是藻类中“随遇而安”的品种,对水质、阳光都没有要求,主要依靠自体分裂繁殖,正常情况下20天就能繁殖到原来的1.5倍。

浒苔虽然无毒,但大量繁殖的浒苔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也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会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浒苔爆发还会严重影响景观,干扰旅游观光和水上运动的进行。关于浒苔爆发的原因有不同的说法,但是都与海洋环境的恶化有关。

既然浒苔无毒,而且可以食用,可不可以加以利用呢?记者了解到,山东作为浒苔危害的重灾区,已经在浒苔利用方面作出了一些尝试,将浒苔制作成了绿色无公害有机肥料、生物制剂和鱼虾养殖饲料。位于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介绍,经过烘干、粉碎后的浒苔主要有三个用途:首先,质量好的粉末状浒苔可以直接添加到饲料里用作添加剂;其次,浒苔在液化车间降解成液体,然后进行浓缩以及配料处理后生产浒苔海藻有机肥;还有一个用途则是高质化利用,可提炼浒苔多糖,作为降血压、血脂等药物或保健品的原料。

为推进浒苔产业化,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于2008年建立了“浒苔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加工基地”,利用浒苔等原料加工出质量高效的海藻肥,大量用于果树、蔬菜大棚、有机农业、城市园林的施肥,初步实现了浒苔的科学处理利用。

但浒苔的利用还困难重重,首先浒苔每年爆发的时间前后只有一个月左右,原料很难保证;其次是浒苔的打捞存在难度,漂到沙滩上的又含有大量泥沙,达不到利用的标准。浒苔变废为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清洁海岸义工团邀您周末“打浒”

“见识了浒苔!从飞机上看下去,海面上一道道的!”昨天上午,海洋环保民间组织上海仁渡的理事长刘永龙乘坐飞机从上海飞往青岛,经过连云港附近海域的时候拍摄了海上的浒苔,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也许,明天这些还漂浮在海上的浒苔,就随着风浪来到了连云港的海岸线上。这个周末,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清洁海岸义工团准备到海边清理浒苔,邀请您一起参加,为保护港城的海岸线尽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