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谣言曝光台

“妇幼保健院紧急通知”刷爆连云港人朋友圈,真相在这里...

【连网】

连续一周,

记者不断接到市民的咨询,

他们都说收到了

一条以“妇幼保健院”名义发布的

“紧急通知”,

称“爽歪歪、旺仔牛奶等

饮料含有毒杆菌,

请家长不要给孩子喝”。

这条信息以一张图片的形式在朋友圈疯传,提示文字印在一张粉红色的宣传纸上,可谓字字恳切。

市妇幼保健院:从未发布过此类通知

市教育局:从未收到过此类通知

超市:这些饮料销售正常

网信办:是谣言

记者先前往市妇幼保健院核实。看了记者出示的信息,该院党政办主任许成明确表示,市妇保院从未发布过此类通知。

许成随即表现出了一丝忧虑:“这种信息早几年就有了,最爱借用‘妇幼保健院’的名头出来招摇撞骗,不仅诓骗市民,我们也是深受其害。从医学角度来说,饮料确实不宜多喝,但说其会导致白血病,那就太过了。这些饮料既然能上市,说明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测,是符合食用标准的。”

记者随后又致电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市教育系统从未收到过此类通知。

而在大润发、华润苏果等超市,旺仔牛奶、QQ星、可口可乐等饮料销售正常,没有丝毫“下架”的迹象。大润发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未接到任何部门关于任何饮料的召回通知。

为最终求证,记者又联系了市网信办,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将该通知称为谣言,并表示他们已数次发布辟谣声明。

至此可以确定,该通知系谣言。

血液病专家:单靠喝饮料不可能诱发白血病

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赵利东表示,白血病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是多重因素作用、多步骤和多环节发展形成的,病因至今都未完全明确,单靠喝饮料是不可能发病的。

“外界多重因素不断和长时间损害人体的遗传物质,导致染色体和基因发生突变才会发病,单纯某一个因素起不了这么大作用。比如甲醛、苯、辐射、空气污染、食物中的有害添加剂、水污染等,而且它们对机体的作用必须是长期多次的,再加上个体遗传物质不稳定,这才有可能导致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从而发病。也就是说,癌症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赵利东说,正常人体内本就有原癌基因,在不明因素、化学因素、环境因素多重多次打击破坏下就会被激活。但人体同时还存在抑癌基因,它会抑制被激活的原癌基因。此外人体的免疫功能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肿瘤包括白血病的发生并非易事。

“通俗地讲,若免疫功能足够强大,就能阻止发病,若战胜不了,病就来了。这就是儿童白血病发病率远比成人高的原因。因为儿童处于生长阶段,细胞分裂快,易受到各种有害因素影响,同时儿童遗传物质的稳定性和免疫功能尚不健全,就可能中招。所以我们行内看到这种谣言都觉得可笑。”赵利东说。

同时他表示,目前治疗白血病的技术手段和药品研发在不断进步,部分特效药品也纳入了医保,并进入了慈善项目,因此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在大幅度提高。尽管如此,赵利东依旧认为,预防和治疗任何疾病,免疫力是关键。

营养专家:什么也不如白开水和杂食好

“这条谣言提到的这些饮料是否会直接导致白血病,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或研究证实,但确实含有添加剂。部分家长甚至认为这些就是奶制品,孩子喝多了可以补钙。其实,许多奶制品只是奶类饮料,不属于奶类,含钙量特别低,喝多对孩子的健康无益。”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张晓燕说。

“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及数量如果刚好可以装满一篮子,那么你摄入一种元素的量过多,势必会导致其他元素的摄入量减少,长此以往会导致营养不良。而摄入过多糖,会导致孩子脾胃虚弱,从而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对孩子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至于饮食,张晓燕说,吃得越杂越好,摄入的食物种类越多,获得的营养元素越多。此外,纯天然的食物比加工食品好,加工食品保质期越短越好,说明防腐剂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