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谣言曝光台

关灯玩手机30分钟会得眼癌?谣言!

【连网】  “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会造成眼睛黄斑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而黄斑病变是不可逆的,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相当于患了‘眼癌’。”近日,一篇在网上疯传的文章让一些睡前爱玩手机的人感觉不寒而栗。对此,眼科专家表示,这条传闻可以证明是谣言,但关灯后玩手机肯定会对视力带来影响。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很多人也成了“手机控”,走到哪里都会拿着手机,就连睡觉前也要玩上一会儿。“生活要是离了手机,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似的。”市民小王说,她连洗澡时都会带着手机,放点音乐听,放松下心情; 而每晚关灯后玩上一个小时手机再睡觉更是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看到近期网上盛传的关灯后常玩手机会患“眼癌”的消息,小王不禁有些担忧。“这是真的吗?真有这么严重?”

那么,网上盛传的这篇文章是否有科学依据?在黑暗中玩手机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记者就此咨询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该篇文章里的说法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黑暗中看手机不会导致失明、患上黄斑病,但长时间在黑暗中看手机会引起视疲劳,加深近视。

“在眼科接诊的患者中,我们也遇到过因长时间盯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屏幕而引起视疲劳的患者,一些学生在放寒暑假前的视力还是正常的,假期里因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看便患上近视。尤其是一些孩子,怕家长发现制止,偷偷带着电子产品躲在被窝里玩,这种情况对眼睛的损伤会更大。”眼科专家介绍说,关于文章中所说的黄斑病,主要与年龄有关,发病原因有很多种,包括抽烟、紫外线照射等,这种病最常见于老年人身上,得了这种病并不能说就是得了眼睛癌症,其中一部分人是可以治愈的。

因此,专家建议,市民要学会合理用眼,关灯后少玩或不玩手机,如果确实需要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时,尽量隔段时间远眺一下,眼睛疲劳后可以滴几滴眼药水进行缓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