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辟谣联盟> 谣言曝光台

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5591217224861436384

5591217224861436384

来源:最近几天,一则关于“采摘草莓别吃”的传言,又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广为流传:一名蜂农控诉草莓采摘园为防虫害,在采摘季节“每隔一两天”就会在夜间喷农药,进而警告人们“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网上还流传了两张“极具震撼力”的蜜蜂死亡照片。

真相:这其实是一个流传多年的“老传言”。在大棚种植条件下,种植者可以在种植前对土壤进行消毒,并使用没有病原的“脱毒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草莓病害的可能性。而温室大棚是一个密封性比较好的室内空间,外界的虫害也相对不易侵入,即使出现虫害,还可以使用“以虫治虫”(比如以瓢虫杀灭蚜虫)的方式来解决,而无需动用农药。简而言之,得益于现代农业精细化管理的“护航”,草莓的生产已经在尽可能少用乃至不用农药。再加上大棚与外界相对“与世隔绝”的特点,使草莓比露地种植时更依赖蜜蜂等昆虫授粉,这就决定了在大棚里只能使用低毒农药,时间上更要慎之又慎,以免影响应有的授粉流程,因为草莓的品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授粉的质量。

无论大棚种植还是露地种植,考虑到人们食用草莓的普遍方式,即使出现紧急情况必须使用农药,农户也会遵循一种类似于“倒排工期”的机制:在使用低毒农药的前提下,农户还要估算草莓可能的成熟时间,以及农药的降解时间,从而确定使用农药的“窗口期”和“关门时间”,使草莓采摘时不会有农药残留。网络上流传的那两张蜜蜂死亡照片,其中一张背景模糊不清,看不出拍摄地点和季节;另一张则只展示了一个养蜂场景,均难以说明图文之间的联系。至于一些采摘客在草莓大棚里发现的蜜蜂尸体,通常与农药无关,大多归因于寿命、天气和天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