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光伏+污水治理”开启绿色能源利用新模式

(记者 顾红 武娜 通讯员 朱超越 赵田田)冬日的阳光明媚灿烂,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建控股港城水务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排排光伏面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光伏面板下,从城市汇集来的污水流经沉砂池、生化池、消毒池等,变成汩汩清流流进龙尾河。

这是“光伏+污水治理”的新模式,城南污水处理厂在连云港市首家启动运行,以清洁能源的低碳模式守护一城的碧水环绕。

09

日前,笔者来到城南污水处理厂,园林式的厂区整洁、静谧、生机勃勃。厂里运行管理人员高飞和搭档尹记龙已在岗位上。“我们每天工作的第一个环节是从污水处理的第一道工序进水提升泵房开始巡视,依次经过粗细格栅、沉砂池、生化池、二沉池、磁混凝沉淀池、接触消毒池,在巡视中通过听声音、看水情实时监测生产运行情况,同时根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工艺调控。”高飞说。

城市生活离不开汩汩清泉的滋养,也不得不面对污水处理的困境。伴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集聚,污水处理的压力不断增大。作为连云港市重点民生工程,2023年,大浦三期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二期二阶段扩建等项目先后投入使用,水务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21万吨/日,服务覆盖约16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80万人。

11

“我们采取四班两运转工作模式。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每2小时都要对所有生产工艺段进行巡检,从进水泵房到出水在线站房,从污水污泥管线到各类电气设备,每一个当班人员至少要走上6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跟随高飞和尹记龙的脚步,笔者来到生化池旁,褐色的污水在翻滚着、涌动着,也在变化着。在生化池上方大面积铺设了一片片光伏面板,“污水处理是一项高能耗的工程,污泥处理、混合推动等都需要大量的电力供应。”公司水务运营部副部长时宽伟介绍,为了保障污水处理的有效运行,同时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将清洁电能应用于水务领域污染物的治理。水务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站,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000KW,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运行。光伏电站的构建充分利用了污水处理厂的空间资源,在水池上方铺设光伏组件,既可以延缓池内藻类生长,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又年可生产清洁电能114万千瓦时,节约电费75万余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34.28吨,减排二氧化碳1107吨,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磁混凝沉淀池,是污水处理的深度处理工艺段。在磁混凝沉淀池旁,笔者看到,一池清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一群鱼儿在水中游弋,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面。

12

“经过过滤、沉淀、微生物处理、消毒等多道工序的处理,我们的排放标准高于一级A。”指着不远处的龙尾河,港城水务公司总经理朱家利说,经过城南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每天有近4.5万吨污水最终达标排放进入龙尾河。一泓清水环绕港城,滋养着碧水蓝天的和谐生态。“今年我们即将启动城南污水处理厂三期的工程建设,在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的同时,还将在出水区建设生态湿地,让河清岸绿成就港城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