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江苏连云港:寻“龙”花果山 四百三十岁九龙桥历久弥新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袁振宝 刘东)作为一座海滨城市,连云港位于淮沂沭泗水系下游,水网密布,河流沟渠四通八达,桥梁自然也不少。若说到港城的古桥,位于花果山景区的九龙桥应当是最知名的桥之一。《云台山志·胜迹·九龙口》中记载:“即九龙桥,溪流喷薄,古木森阴,为入山第一胜境。”

640 (1)

修于明朝的港城第一古桥

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连云港市现存最早的桥就是位于花果山景区的九龙桥。

九龙桥因九条山涧汇聚于此而得名。许乔林的《云台新志》云:“山中溪流九道,汇于桥下,故名。”“龙”在中国人心中历来是祥瑞的象征,过去,香客们经过南天门小路下至谷底,在此桥小憩一刻,沾一点龙的寿气,再进山求佛,保全家万事平安,因此九龙桥又叫万寿桥。这一降一升的旅程虽然增加了一些挑战,但也带来了跌宕起伏的体验。

九龙桥坐落于琵琶岭下多条山涧汇集的九龙口处,南天门之下,幽谷之上,四围群山环绕。据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理事、连云港市西游记研究会副会长徐习军介绍,早在唐宋时期,山僧在涧上架起石板桥,便于上下往返。明朝万历十五年,重修三元宫时将原来的石板桥改建成长33.4米、宽8米的砖构拱桥,不仅为过往行人提供了便利,也留下了一座艺术精品。

640 (3)

640 (2)

云台山二十四景中占两景

古时九龙桥是花果山的咽喉要道,如今则是游客游览登山的必经之路。

从花果山山门进入,沿着十八盘拾级而上,经过南天门,再顺着小路下行,就到了九龙桥。“花果山真美啊,特别是九龙桥这里。”黎女士是徐州人,专门带着一家人利用周末时间来爬花果山。“连云港是个好地方,夏天看海,秋天登山,冬天还可以泡温泉,我们经常来。”

九龙桥景色之美自古就被称赞。徐习军告诉记者,清黄申瑾《图二十四景》中,将九龙桥一处风景分成两个景观,分别为“九涧争流”和“龙桥喷雪”。明顾乾将九龙桥列入《云台山三十六景》中,称之为“长桥飞瀑”。

黄申瑾所见的“九涧争流”,显然比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溪涧要壮观得多。徐习军介绍,据史料记载,当时流经九龙口的山涧非常多,其中大的有九条,最大的一条被称为“西沟”,在九龙口的西南方向,“高挂山上如龙垂天。沟畔莽莽苍苍满是藤、竹、松、柏。”崔应阶《云台山志》称其“松楸苍古,亦称绝境”。此外,还有松溪、石涧、东秃龙沟、华严涧、万沟、别峰涧等其他八条大一些涧沟。

640 (7)

640 (6)

古桥成为网红打卡点

九龙桥的风景因时而变,四时不同,各具风味,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经过修整的九龙桥早已不是最初的石板桥,桥身横跨东西,呈椭圆拱形,桥上共九级阶梯,与九龙桥的“九”相对应。桥下石块与桥体紧紧连接,支撑起九龙桥的重量,稳如泰山。桥面采用块石拼接而成,犹如蛟龙身上的层层鳞片,威武不凡。桥两旁的石雕栏杆也是境和景的融合,栏板上雕琢的祥云、缠枝、水波纹、宝珠等高浮雕图案,与九龙桥上空的似雪白云、桥下的清澈山泉此唱彼和,人、桥、山水浑然一体。

在建筑学中,九龙桥属于厚拱厚墩重型石拱桥。自建成至今已四百三十余年,虽历经多次地震,特别是康熙年间8.5级地震,桥身依旧巍然屹立,未有倾圯。

石拱桥为何如此坚固?据花果山景区党委书记、管理处主任吴雨玲介绍,当石拱桥受到向下的压力时,也同时受到两侧邻近石块的侧压力作用,因此石拱桥的抗压能力非一般结构所能比拟。这也是九龙桥历经四百三十余年仍屹立不倒的根本原因。

以九龙桥为起点,新近修的九龙栈道直抵孔雀沟风景区。这条1.8公里的游步道,宛如一条长龙在群山峻岭间穿梭。

“我们整合山水景观游线,把渔湾龙潭、孔雀湖、九龙栈道等纳入现有的主游线中,使游人可以饱览景区丰富多彩的景观资源。”云台山景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高级规划师于翔说。

“百年前你在桥上看风景,如今我在桥下看你”。如今的九龙桥,游客络绎不绝。站在桥下,或欣赏自然山水胜景,或感悟雄浑古朴意境,恍然有时光交错之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