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水韵国潮上演金龙贺岁 海州街巷“连”味携手年味

【连网】  2月10日大年初一,连云港老新浦风情街区可谓是欢腾又热闹。民俗踩街、国风巡游、国潮夜演、港城腔调、年货大集、主题灯会、民国年味等各类非遗民俗、传统年俗、现代通俗的活动轮番上演,将市民游客的早、中、晚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贴近地气又富有烟火气。

64fff0

水韵国潮唱响开年大戏

龙变化飞腾,凤美善祥瑞。大年初一晚,在连云港的盐河巷,上演了一出独属于中国人的新春浪漫,用“龙凤呈祥”迎接新年第一天。此次盐河水韵国潮夜演,以“凤舞盐河”和“金龙贺岁”绚丽开场,光影交错中,长约7米的两只巨型“冰火凤凰”盘旋在盐河上,凤鸣阵阵,时而双向奔赴,时而各自翱翔,美得让人不想眨眼,继而一只金龙在烟火璀璨中凭空出现,与空中凤凰遥相呼应,共贺新春,展示了盐河水韵国潮夜演的“中国潮”和“烟火气”。

640ss (1)

盐河水韵国潮夜演,作为江苏省十佳网红旅游演艺,已连续在盐河巷免费开演多年,演出依托盐河灯光带、盐河生态、盐运文化等元素,创新采用动态光影穿插行进式歌舞、多场景演艺的模式,将光融于水、雾融于景、文融于乐,在桨声灯影里开启独特的盐河年味体验。

据了解,今年大年初一的盐河水韵国潮夜演,更是别出心裁地融合“凤舞九天飞天秀、金龙贺岁烟火秀、水舞射灯光影秀、明星嘉宾助阵”等多种表演形式,更有双大屏同步转播,网络同步直播,让在场的和不在场的观众都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观演,可谓是盐河水韵国潮夜演的升级版。国风唱将花僮惊喜亮相盐河水韵国潮夜演,现场倾情演绎《笑纳》《浪子闲话》等三首成名歌曲。在直播间里,12.9万观众共看盐河光影、共观盐河夜演;演出现场,12.6万市民游客共游盐河古巷、共赏盐河美景,行于盐河上,歌声悠扬、古舞飘摇、光影交错,游于盐河畔,人潮拥挤、灯红树绿、烟火浓韵,浓浓年味满溢盐河畔。

民俗踩街闹出古韵新风

大年初一上午,老新浦风情街区“贺新年·闹新春”民俗踩街在市民的热切期盼中如约而至,由百余人组成的踩街队伍,涵盖数十种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表演在锣鼓喧天中喜闹新春,为市民及游客上演了一场精彩多元的民俗盛宴,也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文化活力、古韵新风交相辉映的别样老新浦风情。

640

据了解,此次民俗踩街,糅合龙年元素和西游文化、海滨文化、盐运文化、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从老新浦风情街区所属民主路老街新浦广场出发,环游老街后,沿南极路至盐河巷、陇海步行街一路巡演,腰鼓队、旱船队、毛驴队、表演队、氛围队等组成的踩街队伍唱唱跳跳,更有独具港城特色的西游师徒和蚌精、花仙等人物秀与现场市民互动送福,市民游客跟着喜庆的鼓点,一起跳着欢快的舞步,欢闹老新浦“两街一巷”,全程三公里的路程满是欢声笑语。

国风巡游再现华裳盛典

为给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逛街的体验,大年初一下午,老新浦风情街区所属老街古巷人潮拥挤,民国风、汉服古装巡游吸引市民趋步跟随,特别是行进到新浦广场、天后宫广场后,网红群舞快闪表演引得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围观,再现“纤腰楚楚舞姿曼妙,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华裳盛典。

640 (3)

64vvb0

在接下来的几天,老新浦风情街区华裳盛典、戏韵新春、传统游艺互动体验等各类非遗民俗活动将轮番上演,连云港腔调小剧场更是七天连演,场场不同,元宵节更有花船巡游、元宵灯谜会等精彩活动,逛街游巷品年俗,观灯赏景看演出,市民游客在老街古巷现代步行街里感受浓浓的“连”味新年。

(视频 通讯员 钱凡雪 张正雷 记者 王健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