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扩产能 促创新 连云港企业加速开辟新市场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连发 连科)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港城企业在深耕传统赛道的基础上,积极开辟新的市场,拓展企业发展的空间。江苏省连云港市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处长王祥瑞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现有资源条件,挖掘潜力,做深做透,不断提升老赛道、开辟新赛道,推动企业整体经营进一步稳中向好。

2月9日,笔者从日出东方旗下品牌太阳雨获悉,太阳雨空气能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供暖项目荣获中国制冷学会“严寒地区采暖示范项目”。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有“东北冰雪旅游第一站”的美誉,是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该项目采用11台60匹太阳雨超低温空气能热泵,为滑雪服务大厅供暖,供暖面积约10000平方米。太阳雨集团应用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黄银川介绍,采暖季滑雪服务大厅室内温度达18℃,办公区室内温度达25℃,不仅更为舒适、环保和便捷,相比原来一个采暖季就能节省60余万的采暖费用,经济效益显著。从传统的太阳能热水领域到如今逐步转型为光储充放热算一体化的企业,日出东方正在新的赛道寻找企业发展的新市场。

开辟新领域,丰富产品线。恒瑞医药是国内重要的造影剂生产企业。今年,恒瑞医药在传统造影剂的基础上,开辟了核药新赛道。所谓的核药是指一类含放射性核素,用于医学诊断或治疗的特殊药物。在核药的细分赛道中,RDC(放射性核素偶连药物)已经脱颖而出。目前,恒瑞医药已推进4款RDC进入临床,其上市可以有效地补充其精准诊断赛道布局。

今年以来,港城企业在做实优势领域的同时,加快产品线优化布局,持续提升企业在细分市场规模。盛虹在传统炼化基础上,积极拓展化工新材料;天明机械加快布局智能矿山装备;鹰游集团加快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程领域的应用……新赛道让港城企业产业链不断加长、加粗。

随着新赛道的不断开辟,港城企业创新的投入和积极性也创新高。诺泰生物是港城医药企业的中坚力量之一。该企业负责人童梓权感叹,随着市场的变化,诺泰生物将以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全球和我国的重大临床需求与技术进步,大力推进重磅仿制药的产品布局;同时利用学科交叉的研发能力,将现有业务优势应用于更多新兴板块。“目前,连云港市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比重已经普遍提高到10%以上,成为港城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更加让人欣慰的是,港城临港产业企业也开始积极布局创新战略,盛虹等石化龙头在港城布局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让港城临港经济高质量增长,不断挺进新赛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