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云端”赏春联 全网守护心中的“开山岛”

(通讯员 夏兴俭 夏瑞宇 童金德)2月6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灌云县委宣传部、人武部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新江苏传媒·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城门(地标)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新春揭联活动隆重举行。白墙红顶的灯塔、抚着望远镜手指前方的“人民楷模”王继才铜像、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巨幅大红春联……这一场景通过中国军号客户端呈现,全国网民都可以一起上岛,一起打卡。

一位通过慢直播打卡开山岛的资深网友坦言,“听到岛上传来的猎猎海风声,可以感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的艰辛和不易,更可以感受到他们信仰的坚定和执着。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高耸的灯塔、抚着望远镜手指前方的王继才铜像,油然而生一种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更期望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

1e7cb1ae5ff84cbe8c8b1ff28b351a84

在岛上负责安装网络连线设施的负责人介绍,2月5日14时起,通过网络,全国网民可实时感受岛上四季更替,感受平凡伟大。

开山岛,地处北纬34°31.8′、东经119°52.3′,面积0.013平方公里,是中国黄海前哨,战略位置重要。1986年7月,26岁的王继才受命奔赴开山岛民兵哨所,开启了漫长艰辛的守岛生涯,妻子王仕花义无反顾地随他一同守岛。自此,孤岛前哨成了“夫妻哨”,他们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一守就是32年。升旗、巡岛、写日志、守护灯塔和航标、维护设施……他们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

2018年7月,王继才在守岛执勤时突发疾病离世,用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王继才去世后,他的妻子、全国“时代楷模”王仕花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截至目前,先后有6批46名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年轻共产党员接力对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

787485f0ffe04397b5bf53a8bfa72dbe

自2018年9月7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连云港市委联合主办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场以来,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在全国各地及中央机关单位宣讲60余次,现场听众达100余万人次,间接收听收看的逾千万人次,王继才同志用32年无悔付出和坚守凝聚的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传播到大江南北。

海风吹颂赤子心。如今的开山岛上,王继才种植的果树也长成了“哨兵”,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一代代民兵传承着王继才守岛卫国精神……据不完全统计,王继才去世五年多来,开山岛共接待了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团队800多批次10万余人次。

“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正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登岛接受实景教育的核心,“云端有约守护开山岛”将较大程度满足各地网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需求。截至2月7日11时,2300多位网民通过云端感受了开山岛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