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 | 连云港春节文旅菜单来啦!400道花式菜肴升腾浓浓年味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孟灿 王雅萱 钱凡雪 宋歌 苏笑 王美丽)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为充分发挥文旅在营造喜庆氛围、拉动经济消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的独特优势,江苏连云港于春节假期至2月底以“欢喜过龙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400余项。

活动包括“戏聚港城”“春到万家”“书香过大年”“文博场馆里过大年”“非遗过大年”“景区休闲过年”6大板块,涵盖焰火烟花晚会、文艺晚会、游园会、音乐会、庙会、灯会、书画展、民俗展演、全民阅读9大类,艺术形式包括歌舞表演、讲座论坛、戏剧曲艺、民间村晚、舞龙舞狮等,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给足市民过年的“仪式感”。

08

各添一勺“文化年夜饭”

日前,来自连云港市文联的十余名书法家组成志愿服务队,来到民主路老街,在大华文化交流中心为市民义务写春联。当天虽是寒风凛冽,但活动现场暖意融融。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激情挥洒,每人桌前围着许多市民,等待自己最满意的春联,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这只是连云港市新春“文化大餐”的“开胃菜”。据悉,2月2日至2月18日,老新浦特色风情街区持续举办2024年海州商业街年货大集。大年初一当天,海州古城将举行2024年海州区春节民俗踩街活动。此间,连云港园博园将会带来2024年“东方神话西游圣境”春节彩灯会。届时,“神话世界”带来的视觉盛宴,将为“文化年夜饭”再添一勺。

“我们精心挑选了一批孩子特别爱看的图书,有《汤小团漫游中国历史》《如果历史是一群喵》……”2月6日上午,连云港市少儿图书馆馆员精心整理着各类新进的图书,力求让家长孩子们过个“文化年”。据了解,春节期间,连云港市各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均会举办文博展览、特色文娱活动。连云港市图书馆将带来“龙行龘龘‘阅’享新春”2024春节系列活动;连云港市文化馆将举办“金龙闹春福来到”猜灯谜系列活动;连云港市博物馆将举行“博物馆里过大年·展厅寻龙行动”——打卡博物馆里的龙文物;连云港市美术馆将举行桃花坞木版年画展;连云港大剧院将带来《滑稽小丑总动员》《海洋盛歌牧鲸人传说》《欢天喜地贺新春》相声专场等文艺演出项目,让市民全方位品味浓浓年味。

此外,民俗巡演、剪纸掼蛋、亲子游园等类型多样、接地气的民间娱乐活动,也将在各县区乡镇街道上演,让群众感受到“年俗味”与“市井气”的交融。

07

各送一份“旅游大礼包”

火树银花不夜天,流光溢彩过新年。近日,海州商业街区、连云港老街、赣榆二道街等街区的春节氛围营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整体亮灯。借助这些璀璨夺目的新年场景,过年期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还将开展华裳盛典、民俗踩街、国潮夜演、主题巡游、非遗集市等系列活动,让“新国潮”带来“新年味”。

各个景区也带来丰富的文旅大礼包。花果山景区将带来2024新春西游庙会嘉年华,渔湾景区及渔湾欢乐城将带来第二届非遗民俗文化节,月牙岛北岛带来“百鸟朝岁万花迎春”月牙岛主题灯会,灌云伊园景区将带来迎春灯会,灌南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也将带来精彩的年俗活动……

过年期间,连云港市还面向全国游客发放200万元连云港市文旅消费券,广大游客和市民可通过同程旅行旗下任一平台领取“连云港文旅消费券”,在酒店民宿、音乐会门票、旅游文创等文化消费时,可享受满减优惠。

06

为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深入推动旅游惠民,连云港市还在实施淡季(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底)旅游景区免门票政策的基础上,再推重磅“福利”——春节期间,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连岛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等所有4A及以上旅游景区将对所有游客免首道门票,为广大市民和全国游客送上新春文旅大礼包。活动期间,各景区继续采取预约游览方式。

龙腾四海春光好。五湖四海的宾朋将在大圣故里,共度一个幸福欢乐的龙年新春佳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