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碳纤维“架起”大国工程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贺成东) 2月9日,笔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中复碳芯获悉,其生产的碳纤维拉杆成为厦门翔安机场航站楼重要建材,助该航站楼顺利“展翅”。据悉,翔安机场航站楼主楼屋盖选用双坡三层三重檐叠落设计,远看神似振翅欲飞的白鹭。为有效支撑整个航站楼的钢结构,施工单位将碳纤维拉杆大规模应用在大跨空间结构中,维持了整个钢结构的安全和稳定。

碳纤维材料比钢铁强度高几倍,比混凝土轻到5-7倍,可以用于加强建筑结构,增加其承重和抗震能力。大吨位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杆具有优秀的性能和较好的空间环境适应能力,可以显著提高空间结构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效益。随着空间技术的发展和对轻质复合材料的需求增加,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建筑空间结构中的应用与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此次在翔安机场应用的碳纤维拉杆是由碳纤维复合材料与锚固金具组成。为探索临海腐蚀环境下大跨空间结构的高耐久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屋盖分区分块提升的吊装工艺,本项目在典型区域示范应用碳纤维拉杆,将高强钢拉杆等替换成碳纤维拉杆。中复碳芯技术主要负责人张玉庆介绍,此次使用的该碳纤维拉杆由中复碳芯采用中复神鹰SYT45S-48K碳纤维制成,单根直径首次突破到20毫米。为了制作这个拉杆,他们应用了中复碳芯的先进拉挤技术,实现了48K碳纤维性能在拉挤过程中的高效率转化。同时,采用中复碳芯自主设计的新型高强不锈钢锚具(尺寸较传统做法减小约30%,同时实现了杆体-锚具一体化防腐),其实测破断力超过650kN,锚固效率超过95%。

目前,中复碳芯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挤技术已经持续研发深耕十余年,并广泛涉猎桥梁、建筑以及风电能源等其他领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世界最大跨径部分地锚式斜拉桥)使用的碳纤维锚杆、上海石化物流通道和清华廊桥使用的自锚式板索、临泉河大桥使用的CFRP绞合索、苏州嘉盛咖啡馆使用的碳纤维平行索以及配套的锚具结构均由中复碳芯制作。

与此同时,该企业的碳纤维拉挤棒材还在青岛凤凰山路跨风河大桥(国内首座应用3000MPa高强度碳纤维吊杆的桥梁工程)使用的碳纤维平行索、西安-沣邑大桥使用的碳纤维拉索、上海美的全球创新园区悬臂结构斜拉索中被广泛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