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紧扣发展“答题” 让国资国企撑起“脊梁”

(通讯员 尹志刚 张煜晗)“这座医院是我们集团权属公司名下的在建项目,2013年开工,几经转手,数次停工,最后因为没有接收单位被闲置到现在。连云港市国资委推动闲置资产盘活,为我们把项目划转到江苏省中医院提供了政策依据,还帮助我们分析方案利弊,指导签订《回购协议》,让项目终于迎来新生,也优化了集团资产结构。”冬日暖阳中,在连云新城鹰游山路西,金海路北,一座占地300亩的医院已见雏形,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正在开展资产过户手续,一期续建工程力争春节后开工,二期新建项目土地也正在准备申请材料,建成后将作为江苏省中医院连云港医院新院区,大大缓解连云港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f986314415a242be880ee54d72c522ed

“当前国企处在负重爬坡阶段,如何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国企运营质效?我们推动资产盘活,全面摸排、认真梳理监管企业的各项产权资源,点燃资产盘活发展的‘新引擎’。”连云港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施瑞满说,通过完善并制定产权管理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国资委为监管企业产权登记、转让、划转、处置等工作提供了便捷服务。

连云港市国资委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国资委职能定位,聚焦主责“选题”,深入调研“破题”,紧扣发展“答题”,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撑起国民经济“脊梁”。

连云港市国资委紧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靶向”制定《关于我市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的调查研究》等5个调研课题,聚焦“市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市属监管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不足”等5个方面,对照“四下基层”总体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国企总部投资、财务、党建等部门及生产经营一线班组,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整理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时限,前期分析整理需要整改问题5项,针对问题制定17项整改措施。

9e460f01225b4159b766eccdd3142210

以“学”为先,以“干”为要。合规发展,是企业长久健康生存的关键。连云港市国资委印发《市属监管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对各市属监管企业依法合规“飞行检查”工作计划》,联合企业法务、审计等部门成立巡回检查组,对各企业集团总部及各权属企业进行穿透式依法合规“飞行检查”。“集团存在2016年之前制定的制度仍在施行,其制定依据及相关条款存在与上位法相冲突的问题。”“合同无编号,无汇总清单。”……针对一条条细致的问题清单,巡回检查组分别提出依法合规管理建议,企业整改反馈,形成闭环。

连云港市国资委选准原料采购、产品销售、招投标等“小切口”,已开展3轮专项审计,下发24份《整改函》,推动整改700余个问题、完善84项相关制度、规范61项业务流程,通过整改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完善事前制度规范、事中动态监管、事后监督问责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市属监管企业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往连云港市国企的融资是在线下和金融机构一对一洽谈,造成信息壁垒,企业对金融机构的选择有一定局限性,导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同时,没有阳光化机制,使得融资过程存在廉政风险。”连云港市国资委财务监管与督查处处长葛长波说。2023年9月以来,连云港市国资委深入各市属国企和县(区)国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建设连云港市国有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促进国有企业资金融通业务公开透明、合法规范、高效务实。“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已入驻市属国企213家、金融机构130家、评审专家190人,市属国有企业1000万元以上的融资项目必须经过平台公开竞价,下一步平台将逐步向县区国企开放。”葛长波说。

连云港市国资委还在“改革”“服务”“监管”上下功夫,“保二争三”打造AAA级国企;深入谋划确权办证的山水林田地等传统资源以及碳汇、大数据、特许经营权、未来收益权等新型资源的变现路径;指导国企各类要素向全市重大项目、优势业务链条、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领域和新兴产业集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国资国企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