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女村官创办“爱心洗衣坊” 困难老人温暖有“衣”靠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华 张添)时值寒冬,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田楼镇二图村却暖意浓浓。位于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侧的50平方米的“爱心洗衣坊”里,并排摆放着四台全自动洗衣机,看似简单的洗衣坊温暖了村里村外百余名困难人群的心窝。

上午9时许,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二图村党支部书记胡品慧和往常一样,将脏衣物放进洗衣机后,在洗涤剂投放盒中倒入适量的洗衣液和柔顺剂。启动洗衣机按钮,待机器进入工作状态后,她迅速来到门前专属的晾衣区域,有序收拾洗好晾晒干的衣物,对照取衣登记簿,将衣物分类叠好包装后,和村妇女主任侍以花一起开着电动四轮车为老人们分送衣服。

09

5组村民刘兴太今年80岁,由于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独自在家生活,每日做饭还能够将就,洗衣服却成了老人的最大难题。“刘爷爷,您的衣服已经洗好晾干了,我帮您放衣橱里啊。”“幸亏有你们这些好心人!”看到送来清洗干净还带着淡淡香味的衣服,刘兴太老人向胡品慧她们表示感谢。

二图村很多村民外出务工,留守人员中空巢老人、高龄人群较多。村党支部书记胡品慧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一些家庭由于没有洗衣机,老人无力清洗换下来的衣物被褥。为了解决这些人群的洗衣难问题,村里在该县红十字会的支持帮助下,设立了免费的红十字“爱心洗衣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收、洗、消毒、送等爱心洗衣服务。

08

为了让“爱心洗衣坊”更好地服务群众,二图村还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成立了一支20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平时由她们对洗衣坊进行打理维护,定期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收衣、无偿洗衣、晾晒烘干、送衣上门等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为空巢老人提供理发、剪指甲、洗头洗脚、聊天等服务,切实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

“我们都愿意做志愿者,等我们岁数大了,也希望有人帮助我们,谁没有老的那一天呢?”青年党员志愿者李福星说。在“爱心洗衣坊”的感召下,村里敬老、助老的美德蔚然成风,大家还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理发、剪指甲、聊天等服务。

07

耄耋老人赵国芳是一位失能老人,她多次享受到爱心洗衣服务。胡品慧来到老人家中收脏被套时,恰巧她的老伴张增年在家。“多亏了胡书记和村里志愿者的帮助,让我老伴的棉衣、床单都是干干净净的。”张增年老人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的周到服务点赞。

二图村“爱心洗衣坊”自2022年5月启动运行以来,已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清洗衣物4100余件。

相关新闻